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美的偏至——丁玲小说的“颓废美”透视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2772)美的偏至——丁玲小说的“颓废美”透视 【摘 要】丁玲小说20年代很多创作明显地带有世纪末颓废特征,小说中的死亡、孤独、虚无、沉沦,都透露出浓浓的颓废悲观气息。她的颓废不是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2772)美的偏至——丁玲小说的“颓废美”透视

【摘 要】丁玲小说20年代很多创作明显地带有世纪末颓废特征,小说中的死亡、孤独、虚无、沉沦,都透露出浓浓的颓废悲观气息。她的颓废不是一种全然的生命萎靡状态,而是张扬个性、追求创造的精神的再现。她以独具一格的表象、意志和文本形式淋漓尽致地再现了她的“颓废美”。

【关键词】丁玲;颓废 ; 表象; 意志 ;形式

目录

一、作为颓废的表象
(一)玩味死亡
(二)渲染病态
(三)张扬性欲望
二、作为颓废的意志
三、作为颓废的形式

“唯美——颓废”既是一种试图在为艺术而艺术的象牙塔中寻求精神解脱的尝试,也是一种反叛的,以放浪形骸,标新立异为形式的抗争。颓废作为一种心理情绪形态已渗透到了作家丁玲的思想,审美观念之中。张爱玲对丁玲小说中的颓废因素给以肯定的评价:“细腻的心理描写,颓废美丽的生活都写的极好。”
一、作为颓废的表象
丁玲20年代的几部作品正应证了鲁迅先生的预言:“一个女子离开家庭以后,如果没有社会的保障,那不是回来就是堕落。”《莎菲女士日记》、《自杀日记》、《日》中的女主人公莎菲、伊萨和伊赛为我们演绎了所谓女子的堕落与颓废,那“倒不如死了算了”的女子,那幽闭孤独,鄙视友谊的女子,那病态的女子,都让我们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浓浓的颓废主义气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