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心理论文

心理契约,为商业秘密撑起保护伞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3796)心理契约,为商业秘密撑起保护伞 摘要:商业秘密是现代企业最重要的财富之一,有些商业秘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人才流动愈加频繁,掌握技术信息、经营信息等商业秘密的人员尤其是核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3796)心理契约,为商业秘密撑起保护伞

摘要:商业秘密是现代企业最重要的财富之一,有些商业秘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人才流动愈加频繁,掌握技术信息、经营信息等商业秘密的人员尤其是核心人才在跳槽时带走企业商业秘密的行为时有发生。如何保护商业秘密成为企业急待解决的难题。实践证明,与员工缔结心理契约,可以为商业秘密撑起保护伞,并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商业秘密、心理契约、保护伞

目录

一、建立信任机制是基石
二、设立共同愿景是动力
三、加强职业生涯管理是支柱
四、健全个性化激励机制是关键
五、完善沟通机制是保障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人才流动愈加频繁,掌握技术信息、经营信息等商业秘密的人员尤其是核心人才在跳槽时带走企业商业秘密的行为时有发生。其危害正如美国参议院在赞同制定《1996年经济间谍法》的报告中所形容的:“在今天,商业秘密的价值犹如工厂之于企业的价值一样,盗窃商业秘密所造成的损害甚至要比纵火者将工厂付之一炬的损害还要大。” 因此,如何保护商业秘密成为企业急待解决的难题。实践证明,与员工缔结心理契约,可以为商业秘密撑起保护伞。
“心理契约”是美国著名管理心理学家施恩(E. H. Schein)教授提出的一个概念,是“个人将有所奉献与企业欲望有所获取之间,以及企业将针对个人期望收获而有所提供的一种配合。” [1]它虽然不是一种有形的契约,但却发挥着有形契约的影响。规范企业和员工的行为,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二者的双赢。心理契约的形成过程,是企业和员工相互兑现承诺、赢得对方的认可与回报、达成共识的过程。而“企业成员所公有的目的、愿景河价值观,使构成共识的基础。” [2]有了这种共识,会使企业成员产生一种为共同事业而奋斗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使他们主动真诚地奉献和投入,从而降低人才流失及泄露商业秘密的概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