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物理论文

弦振动的研究论文

  • 简介:(不要论文 页数:9 字数:2418)弦振动的研究论文 摘要:通过观察弦振动,了解驻波形成的条件,并观察驻波的特点. 测量驻波波长与弦线张力的关系,了解均匀弦振动的传播规律,加深振动与波和干涉的概念。 关键词:弦振动;驻波;波;波速 目录 1、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不要论文 页数:9 字数:2418)弦振动的研究论文

摘要:通过观察弦振动,了解驻波形成的条件,并观察驻波的特点. 测量驻波波长与弦线张力的关系,了解均匀弦振动的传播规律,加深振动与波和干涉的概念。

关键词:弦振动;驻波;波;波速

目录

1、引言
2、实验原理
3、实验内容及步骤
4、实验数据及处理
5、结果及分析
6、注意事项
7、参考文献


1、引言
在自然现象中,振动现象广泛地存在着,振动在媒质中传播就形成波,波的传播有两种形式:纵波和横波。驻波是一种波的干涉,比如乐器中的管、弦、膜、板的共振干涉都是驻波振动。弦振动实验则是研究振动和波的形成、传播和干涉现象的出现,以及驻波的形状,和与有关物理量的关系,并进行测量。
2、实验原理
2.1弦线上横波的传播速度
如图(1)所示,将细弦线的一端固定在电振音叉上,另一端绕过滑轮挂上砝码,当音叉振动时,强迫弦线振动(弦振动频率应当和音叉频率 相等),形成一列向滑轮前进的横波,在滑轮处反射后沿相反方向传播,在音叉和滑轮间往返传播的横波叠加形成一定的驻波,适当调节砝码的质量和弦长,在弦上将出现稳定的强烈地振动,即弦与音叉共振,弦振动时驻波的振幅最大,音叉端为稍许振动的节点(非振动时,音叉端不是驻波的节点),若此时弦上n个半波区,则 ,弦线上的波速则为
V= 或V=
若横波在张紧的弦线上沿X轴正方向传播,我们取 AB的弧度等于d 的微元段加以讨论(如图2),设弦线的线密度(即单位长度质量)为 ,则此微元段弦线d 的质量为 ,在A、B受到左右邻段的张力分别为F ,F 其方向为沿弦线的切线方向与X轴交成 , 角 由于弦线上传播的横波在X 轴无振动,所以作用在微元段d 上的张力的X分量应该为零,即: cos - cos =0 (1)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