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我国2015年人口总数预测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3847)我国2015年人口总数预测 一、引言 人口问题是一个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人作为一种资源,主要体现在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作为生产者,人能够发挥其的主观能动性,加速科技进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消费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3847)我国2015年人口总数预测

一、引言
人口问题是一个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人作为一种资源,主要体现在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作为生产者,人能够发挥其的主观能动性,加速科技进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消费者,面对有限的自然资源,人在发展的同时却又不得不考虑人口数量的问题。因为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数量不仅仅是一个自然再生过程,它还涉及到这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环境资源的承载力等因素。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规模直接影响着其经济的发展、政治结构的稳定、社会的进步和资源的利用。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由于我国20世纪50-60年代在人口政策方面的失误,不仅造成人口总数增长过快,而且年龄结构也不合理。因此,要在保证人口有限增长的前提下适当控制人口老龄化水平,把年龄结构调整到合适的区间,就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用建立数学模型的方法对人口发展的过程进行描述、分析和预测,进而研究和控制人口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的政策、策略,早已引起各有关方面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并成为系统科学、经济科学和人口科学研究中重要的应用交叉研究领域。
最早的人口预测模型可以追溯到英国人口学家马尔萨斯。马尔萨斯根据百余年的人口统计数据资料,于1798年提出了著名的人口指数增长模型。后来,人们通过对马氏模型的修正,又提出了阻滞增长模型(logistic模型),该模型在一定的时期内也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结果。指数增长模型和阻滞增长模型都是确定性的,只考虑人口总数变化的连续时间。后来,人们又发展出了随机性模型,如考虑人口年龄分布的模型等。
人口预测,作为经济、社会研究的一种方法,应用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描绘未来小康社会的蓝图时,首先应要考虑的是未来中国的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劳动力、负担系数等等,而这又必须通过人口预测来一一显示。人口预测研究是国家制定未来人口发展目标和生育政策等有关人口政策的基础,对于国民经济计划的制定和社会战略目标的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一般的人口预测统计学模型,预测精度都难以保证。

目录

一、引言

二、人口预测模型的建立

三、预测的组合数学模型

四、讨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