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心理论文

为高校管理者敲响警钟:关注高校教师的职业心理健康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5192 高校管理者敲响警钟:关注高校教师的职业心理健康 摘要:高校教师作为特殊群体,担负着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及知识创新等重要任务,同时也承受着来自社会、工作、家庭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诸多压力,引起了很多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5192 高校管理者敲响警钟:关注高校教师的职业心理健康

摘要:高校教师作为特殊群体,担负着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及知识创新等重要任务,同时也承受着来自社会、工作、家庭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诸多压力,引起了很多心理健康问题。然而,长期以来,国家各教育机构和高校管理者都非常重视对高校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和科研能力等的培养和提高,但对其心理健康却缺乏应有的关注。本文针对高校教师职业心理健康投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对策,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校教师、职业心理健康、员工帮助计划

目录

一、压力加剧,职业心理问题突出
(一)压力
(二)人际关系问题
(三)工作狂
(四)完美主义
(五)职业枯竭
(六)个人问题
二、以人为本,关注高校教师职业心理健康
三、加大职业心理健康投资,努力解决高校教师心理健康问题
(一)加大培训投资,转变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实行情感管理。
(二)进行职业心理健康评估
(三)加强职业心理健康宣传、培训和疏导
(四)重视沟通
(五)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协调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高校教师作为特殊群体,担负着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及知识创新等重要任务,同时也承受着来自社会、工作、家庭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诸多压力,引起了很多心理健康问题。然而,长期以来,国家各教育机构和高校管理者都非常重视对高校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和科研能力等的培养和提高,但对其心理健康却缺乏应有的关注。
一、压力加剧,职业心理问题突出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环境的巨大变革以及高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教师面临着在社会整体转型时期所特有的种种不适应;同时,由于社会的发展,竞争日益激烈、残酷,高校教师面临的压力越来越重,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一)压力
心理学家认为,压力是现代人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一般而言,在工作中,当环境条件提出的要求超出一个人的能力和资源范围时,人们会产生紧张——一种由于对潜在危险(身体上或精神上)的意识及如何消除危险的压力而产生的精神和生理状况。
科学研究发现,压力过大将直接导致冠心病、高血压、肠胃溃疡等疾病,以及手脚麻木、肌肉酸痛、偏头痛、容易疲劳等各种亚健康症状,人体免疫力随之下降。由于压力的困扰,造成如缺勤率、离职率、事故率高以及体力衰竭、精神恍惚、效率缺失、抑郁症和自杀等一系列心理和病理的后果,并最终影响教研工作的正常开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