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如何应对建设小康社会对政治文明建设的新要求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6162)如何应对建设小康社会对政治文明建设的新要求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总体上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加强政治文明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指导、协调和保障;另一方面,加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6162)如何应对建设小康社会对政治文明建设的新要求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总体上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加强政治文明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指导、协调和保障;另一方面,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满足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治利益需要,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进我国小康社会建设。对政治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大致可以梳理为以下八个方面:
一、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
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毫无疑义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1]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已经这样提出问题。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党的领导已经有很大的改进。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长期形成的权力过分集中于党委、以党代政等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依然存在,在某些地区、部门、单位还比较严重,领导干部作风漂浮,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不能起到团结群众、领导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些领导干部生活腐化,以权谋私,严重失职、渎职。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加以解决,否则,我们党就不能胜任领导的职责,就有丧失执政地位的危险。
与此同时,时代在发展,党也要不断前进。近年来,我国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社会阶级结构、社会组织形式以及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还将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进一步展开。这些变化,给我们党执政和领导各项事业带来了一系列新课题。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深入,人们在就业和生产经营活动方面的流动性比过去大大增强。现在,在党政事业机关和国有企业之外,出现了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活动领域。很多人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就业,不少人自谋职业。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农民与基层组织的关系也与过去不同了。许多农民常不在农村,流进了城市。在这种情况下,完全依靠过去的方式实施党的领导,显然是不够的。党的领导如何更加切实有效地覆盖社会和市场发展的广泛领域,是一个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又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很大发展。全国现在私营企业近150万家,个体工商户3100多万户,从业人员1.3亿人。无论从经济实力上看还是从人数上看,分量都不轻。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要继续给予积极鼓励和引导。而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如何加强党在这些领域中的领导,切实把这些领域的群众团结和组织在党的周围。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党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的办法和手段,努力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维护好、协调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目录

一、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

二、进一步发展人民民主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

四、进一步改革行政管理体制

五、进一步改革干部人事制度

六、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

七、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

八、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