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物理论文

热功当量的测定及散热修正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1894)热功当量的测定及散热修正 摘要: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自然消灭,只能从一个物体传给另一个物体,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功和热量之间可发生相互转化,若强度为I安培的电流在t秒内通过电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1894)热功当量的测定及散热修正

摘要: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自然消灭,只能从一个物体传给另一个物体,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功和热量之间可发生相互转化,若强度为I安培的电流在t秒内通过电热丝,电热丝两端的电势差为U,则电场力做功为W=UIt,若这些功 全部转化为热量,通过量热器测量出该热量,从而得出功与热量之间的转化关系,测定出热功当量值。得出产生1cal热量所需做的功。

关键词:热功当量 功 热量 温度 牛顿冷却定律

目录

1.引言
2.实验过程
3.结果与讨论


1. 引言
焦耳热功当量实验是证明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的基础性实验。焦耳从1840年起,花费了几十年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实验,论证了传热和做功一样,是能量传递的一种形式。热功当量是一个普适常数,与做功方式无关,从而为能量守恒和转换定律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实验基础。 当电阻R两断加上电压U,通过的电流为I时,在通电t秒时间内电场力做功W=UIt,若这些功全部转化为热量,使一个盛水的量热器系统由初温T 升高至T ,系统吸收的热量为Q,则热功当量J=W/Q。按照能量守恒定律,若采用国际单位制,W和Q的单位都是焦耳,比值J=1;若Q用卡(cal)作单位,J=4.1868J/cal,该数值表示产生1cal热量所需做的功。
本实验就是根据能量守恒定律,通过测量热功当量,研究功与热量的转化关系,进一步了解功与热量之间转化的特点。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