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三农”问题新的思路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2189) “三农”问题新的思路 广东清远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农业大市,加快解决“三农”问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四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快农业农村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2189) “三农”问题新的思路

广东清远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农业大市,加快解决“三农”问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四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我们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根据实践经验和清远实际,加快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创新发展理念,站在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协调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农业农村工作。
  
  用工业的思维来抓农业
  “三农”问题的实质是工业化、城市化和市场化水平不高的问题,这是根源所在,也是突破点所在。而在这“三化”之中,最核心、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工业化。可以说,山区欠发达,欠在工业化不发达;农村落后,主要落后在交通。因此,必须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农村看农村,用工业的思维来抓农业,努力做到三个“坚定不移”: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兴市、工业富市、工业强市指导思想。进一步巩固提升以工业化为主导的县域、镇域经济的增长,加快形成以工资性、资产性增收为主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二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放在工作的首位。通过借助外力,引进国内外的资金、技术、先进管理和人才,加快工业化进程,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加快农民致富步伐。三要坚定不移地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内源型经济。加强引导和扶持,充分激发农村能人的创业热情和潜能,吸引鼓励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办厂创业,加快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办企业的生动局面。
  
  用城市的理念规划新农村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农村发展的新载体,是城市支持农村发展的新举措。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一要用城市的理念规划新农村。突出以“注重个性,突出实用,融现代气息与田园风光为一体”的理念,科学编制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构筑人与自然、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相互协调的村庄格局。二要通过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为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创造良好的条件。三要用市民的意识来提升农民。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养市民意识,大力转变农民思想观念中存在的陋习,避免出现“有新房无新村,有金钱无环境”的现象,形成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目录
用工业的思维来抓农业 1
用城市的理念规划新农村 1
着力发展农产品的精深加工、精细包装和精心服务 2
以改革创新激发农村体制活力 2
加快整合资源,走农村保障社会化之路 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