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探究性学习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8092)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探究性学习 摘要: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必须树立崭新的教育理念。当前,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改革共同关注的焦点。在小学语文教...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8092)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探究性学习

摘要: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必须树立崭新的教育理念。当前,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改革共同关注的焦点。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探究性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探究是学习是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掀起的“教育现代化运动”中,由美国著名科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施瓦布倡导提出的。在观念上强调平等、开放、民主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而其本身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究性学习既是一种学习方式,又是一种学习过程。通过探究性学习,让学生经历其过程,获得深层次的情感体验、知识建构、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小学语文教学

Abstract :The 21st century is the era of knowledge economy. We must establish a new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t present, transforming students’ learning method and cultivating the students’ ability to discover and solve problems have become a world-wide common concern• It is of practical significance to launch inquiring learning method in primary schools.
The idea of enquiry learning was advocated by JJ. Sehwab, a famous scientist and professor in Chicago University in the middle of the 20th century. The idea has a fundamental motion of equality, opening, democracy which consist of the continual education. Enquiry learning is both a method and process in which students gain motivation, knowledge structure and the methods of solving problems. It helps the students gain creativity and practical capability .

Key words: Enquiry learning ;Chinese teaching in primary schools

目 录

中文摘要 4
ABSTRACT 5
一、探究式学习概述 6
(一)探究性学习的内涵 6
(二)探究性学习的特点 7
二、探究性学习的基本步骤 7
三、探究式学习的主要形式 7
(一)小组活动 7
(二)角色扮演 8
(三)创设情境 8
四、探究性学习与小学语文教学改革 8
(一)教师角色要转变 8
(二)学生学习观念的转变 9
五、探究性学习实例研究---关于提问 9
六、现代教学法的发展趋势 10
参考文献 12
致 谢 13


一、探究式学习概述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财富源于人力资源的时代。它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崭新的教育理念,努力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创新。反思以往的教学,却还存在一些不足,严重扼杀了学生探究的积极性。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探究性学习是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课程改革应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为此,开展探究性学习的研究势在必行。
(一)探究性学习的内涵
探究性学习是20世纪50年代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施瓦布教授在“教育现代化运动”中倡导的。他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应以“科学家”的身份去发现问题,解
决问题,并且在探究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发展技能,培养能力。
从广义上理解,探究性学习泛指学生探究问题的学习。它不受时空、形式、内容的限制。在时空上可以有很大的跨越性,在形式上可以有很大的灵活性,在内容上可以有很大的选择性,所要探究的问题内部可以有相关的结构性。
从狭义上理解,探究性学习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或途径,引导学生通过自己收集、分析、处理信息,感受和体验知识的产生过程,进而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其核心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