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中国企业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论文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 7 字数:4633) 摘要: 随着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一个热点领域。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具有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文化差异通过人们行为对组织效率和竞争力的影响是十分巨大和不可回避的。在人力资源日益成为国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 7 字数:4633)

摘要:
随着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一个热点领域。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具有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文化差异通过人们行为对组织效率和竞争力的影响是十分巨大和不可回避的。在人力资源日益成为国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今天,国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应积极探索跨文化调适的有效措施和方法来消除文化差异的负面影响,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跨文化 人力资源管理 联想集团

Chinese enterprises cross-cultural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 Lenovo Group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as an example

Abstract:
with the current world economic globalization,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business into a hot spot in the field.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theory has a deep-rooted culture, cultural differences of people's behavior through organizational efficiency and competitiveness of the impact is enormous and can not be avoided. Human resources in an increasingly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 core competitiveness,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human resources managers should actively explore cross-cultural adaptation of effective measures and methods to eliminate the negative impact of cultural differences to promot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enterprises.
Key words: cross-cultural;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Lenovo Group




目录:
一、 引言
二、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文化内涵
三、 联想集团及其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四、联想集团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建议
(一)整合不同文化,在相互的借鉴、融合和创新过程中建立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
(二)选拔适应不同文化差异的管理人员
(三)进行跨文化人力资源培训
(四)找准“保持自我”与“适应他人”之间的平衡点,实施本土化经营
(五)实施全球导向的国际人力资源管理(IHRM)
五、结论

一、引言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强劲趋势,充分而有效地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和乃至国家发展壮大的一种重要战略选择。在这种国际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资源的有效配置,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也给国际企业(跨国公司)及其管理者的传统思维和管理理念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是在80年代以后逐步从国外引进的,90年代以来发展较快,一些企业开始引进国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并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加以创新和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海尔的国际化。然而,由于历史和制度等诸多原因,我国大多数跨国企业在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人才引进、使用和激励方面都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缺乏有效的人才管理和激励机制,导致企业不能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难以取得最佳效益,还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因此而导致经营亏损。随着我国加入WTO,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加入跨国经营的行列,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外商来华进行合作经营。这意味着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分工与合作,预示着我们将全方位、高层次地融入全球化时代的进程。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我国的企业如何能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跨国公司在同一市场上持久合作共同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本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联想集团为例,对跨文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和探讨,提出了一些增进人力资源管理各职能协调性的方法,希望能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化发展提供微薄的参考和借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