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资源与环境约束下的中国工业发展

  • 简介:(论文 页数:12 字数:13987) [摘要]所受到的资源和环境约束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为显著。人口和资源条件并不构成中国工业发展的绝对障碍,而且在许多方面中国的资源条件(特别是在总量规模和品种的丰富性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中国也不具有特别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12  字数:13987)

[摘要]所受到的资源和环境约束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为显著。人口和资源条件并不构成中国工业发展的绝对障碍,而且在许多方面中国的资源条件(特别是在总量规模和品种的丰富性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中国也不具有特别的资源丰度优势,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是一个基本国情。依靠大量消费能源,推动了中国的高速增长,但也使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接近了资源和环境条件的约束边界。储量、投资、产能(包括运输能力)、价格(机制和承受力)是工业资源的四个基本层面,其中,不同资源产品的价格特征又是资源供求问题的核心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工业化是一个效率至上的市场竞争的过程,而且是国际化、全球化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竞争力决定着生存、发展和环境质量的可行标准。一个国家的工业体系或者一个工业部门实现了以耗费资源技术为主向以节约资源技术为主的转变,称之为“竞争力突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竞争力突变的含义是:在(包括国际社会)认同的管制标准直至尽可能接近发达国家的管制标准的条件下,在无歧视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节约资源技术比耗费资源技术更具有竞争力的工业技术进步。

  [关键词]资源;环境;工业发展;工业竞争力

目录:

  一、中国工业增长的资源环境条件


  1.关于中国资源条件的基本判断

  2.中国经济增长已接近资源环境的约束边界

  3.中国工业技术的弱原创性和强模仿性是资源环境问题的根源



  二、资源的供求约束

  1.只有资源储量丰富的资源才会发生全局性“短缺危机”

  2.资源短缺的经济本质是价格问题

  3.解决资源问题的难点是中国经济的价格承受力弱

  三、工业发展的环境代价



  1.中国工业发展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

  2.环境破坏的经济学实质是环境资源成本的高度外部化

  3.环境保护与工业发展的动态权衡



  四、资源环境约束下的工业竞争力

  1.工业发展从耗费资源技术向节约资源技术的转变

  2.耗费资源技术与节约资源技术的竞争力比较

  3.中国工业竞争力突变的含义

  五、结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