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地质论文

河北省围场—隆化一带中生代侵入岩与造山作用的关系

  • 简介:(论文 页数:16 字数:8367)提要:河北省围场—隆化一带中生代侵入岩分布广泛,其形成与燕山运动及其板内造山作用关系密切。1:25万隆化县幅(K50C003C003)区域地质调查对其进行了岩石谱系单位划分。依据本区不同时代侵入岩的演化规律、就位机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16 字数:8367)提要:河北省围场—隆化一带中生代侵入岩分布广泛,其形成与燕山运动及其板内造山作用关系密切。1:25万隆化县幅(K50C003C003)区域地质调查对其进行了岩石谱系单位划分。依据本区不同时代侵入岩的演化规律、就位机制、区域构造格局等,将本区中生代燕山板内造山过程划分为两个侵入岩—造山旋回,并用岩石成因类型与伸展和收缩构造组合,探讨了中生代侵入岩与燕山造山作用的关系。
关键词:中生代侵入岩;燕山运动;造山作用;围场—隆化一带;河北省

 

 

目录

1.第Ⅰ期侵入岩—造山旋回
2.第Ⅱ期侵入岩—造山旋回
3. 结论

 

燕山板内造山带始终为地质工作者所重视,主要从构造角度[1 ~ 6]或火山建造与改造相结合[7 ~ 9]加以研究,但从岩浆建造上进行研究相对薄弱。本文对燕山板内造山带围场—隆化一带中生代侵入岩与燕山运动造山作用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该区中生代侵入岩系指晚三叠世—早白垩世期间所形成的、分布广泛的侵入岩,有著名的锥子山杂岩体等。1:25万隆化县幅(K50C003C003)区域地质调查对其进行了岩石谱系单位划分。依据本区不同时代侵入岩的演化规律、就位机制、区域构造格局等,将本区中生代燕山板内造山过程划分为两个侵入岩—造山旋回,进而进一步阐述中生代侵入岩与燕山运动造山运动的关系。
1.第Ⅰ期侵入岩—造山旋回
该期侵入岩—造山旋回,形成的侵入岩为晚三叠世早期—中侏罗世晚期的产物。主要分布在测区的东部和北部。区域上与东西向构造关系密切。其形成的侵入岩表现为被动就位和强力就位,岩石成因类型有A型、I型和S型。造山形式表现为褶皱造山,地壳变形表现为东西向展布的隆起与拗陷:隆起区位于隆化县县城以北,为腹陆(图1);坳陷区展布在隆化县县城以南,为前陆。根据侵入岩不同成因类型与地壳变形阶段构造环境的差异,该侵入岩—造山旋回划分为3个侵入岩—构造组合,由早→晚为:A型侵入岩—伸展构造组合、I型侵入岩—收缩构造组合、S型侵入岩—收缩构造组合。将本区中生代I型、A型花岗岩类的主要岩石化学参数作图(图2a,图2 b,表a、b)可知,两种成因类型的花岗岩类均呈线性特征,但表现为明显的两段式,究其根源,与产生的构造背景存在差异有关,即I型花岗岩类形成于挤压构造背景,而A型花岗岩类形成于拉张构造环境。

1.1 A型侵入岩—伸展构造组合
该侵入岩构造组合形成于晚三叠世南北向拉张构造环境。
1.1.1.A型花岗岩类特征
区内晚三叠世侵入岩呈北东向分布,见图1。岩石类型:画山超单元从角闪石英二长岩→黑云二长花岗岩和光头山独立单元为碱性花岗岩。其中从角闪石英二长岩→黑云二长花岗岩矿物成分主要由角闪石、黑云母、斜长石、钾长石和石英组成。碱性花岗岩由钾长石、碱性辉石、碱性角闪石、石英和普通角闪石等组成。岩石化学成分富SiO2贫CaO(<1%)、MgO,富碱(Na2O + K2O > 8)。
从侵入体的平面形态、产状、构造、产出位置、就位机制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都反映了拉张构造环境。在R1 - R2图解上判别(图3a),结果早期单元的点群落到了④区,而晚期单元的点群落入了⑤区,分别为造山晚期和非造山的构造环境。在Brown [10] 图解上(图4a),该侵入岩不同单元投点都落入了伸展型区域,而且越是岩浆活动的晚期地壳伸展变形程度越高。由上可知,两种图解判定结果相似。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