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发展问题综述

  • 简介:(综述 字数:11527 页数:9)摘要: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探索,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面对新世纪信息技术的浪潮,综合国内外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发展形式,可以看出我国会计电算化将面临巨大的变革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录   一、我国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综述 字数:11527 页数:9)摘要: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探索,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面对新世纪信息技术的浪潮,综合国内外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发展形式,可以看出我国会计电算化将面临巨大的变革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录

  一、我国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二、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趋势及影响
  三、会计电算化发展的建议与对策选择

 一、我国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会计电算化,是电子计算机在会计工作中应用的简称,就是把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现代化数据处理工具和以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数据库以及计算机网络等新兴理论和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中,以提高财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进而实现会计工作的现代化。我国会计电算化工作始于本世纪70年代末,至今已走过20多年的历程。会计电算化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缓慢发展到迅速普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批民族品牌的商品化财务会计软件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阻碍了我国会计电算化向更深层次发展。
  从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开展程度、组织管理和会计软件开发等因素综合分析,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可以概括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82年以前,这一阶段属于起步阶段。1979年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进行会计电算化试点工作,1981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和第一汽车制造厂联合召开了财务、会计、成本应用电子计算机问题的讨论会,会上把电子计算机在会计中的应用简称为“会计电算化”。这标志着我国会计电算化已经起步,并逐步跨入应用阶段。第二阶段是1983年到1988年,该阶段属于推广应用阶段。这个阶段,全国掀起了计算机应用热潮,许多单位也开展了会计电算化工作。但此阶段,技术上远远落后于计算机的发展和会计变革的形势,使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推进非常缓慢。第三阶段是1989年至1996年,该阶段属于普及与提高阶段。此阶段出现了会计软件产业。1998年8月在吉林召开了我国首届会计电算化学术研讨会,提出了实现会计软件通用化的若干措施,并将市场机制引进我国会计软件市场,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第四阶段为1997年以后,属制度化与创新阶段。随着以创新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管理型会计软件大力发展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