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我为紧张的医患关系减一笔

  • 简介:(论文 页数:9 字数:5179)摘 要:医疗活动是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随着社会的进步,全民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病人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病人不再满足过去的看病模式,对医院的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医患之间纠纷也有了上升的趋势,医患关系日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9 字数:5179)摘 要:医疗活动是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随着社会的进步,全民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病人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病人不再满足过去的看病模式,对医院的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医患之间纠纷也有了上升的趋势,医患关系日趋紧张。本文从当前医患关系的现状及原因进行浅析,并提出一些对策,以期为紧张的医患关系减去一笔。
关 键 词:医疗 医患关系 紧张

 

 

目录

一、医患关系的现状
二、医患关系现状的原因分析
三、改善当前紧张医患关系的对策探讨


医患关系是医务人员与患者在医疗过程中产生的特定医治关系,是医疗人际关系中的关键。“医”包括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患”包括病人、病人的家属以及家属以外的病人的监护人。医患关系在医疗活动中由技术性关系与非技术性关系两大部分组成。技术性医患关系有三种模式:1、主动与被动型。医师完全主动,病人完全被动,医师的权威性不受任何怀疑,病人不会提出任何异议。2、引导与合作型。医师和病人都具有主动性,医师的意见受到尊重,但病人可有疑问和寻求解释。3、共同参与型。医师与病人的主动性等同,共同参与医疗的决定与实施。非技术性医患关系是指求医过程中医务人员与病人的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关系,在医疗过程中对医疗效果有着无形的作用。医患关系的模式在不同社会、不同经济条件下以及各个历史阶段,都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传统的医患关系中医者以治病救人,为患者谋利益为己责,医务工作者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他们为患者解除病痛,捍卫生命,患者往往怀着感恩的心态对待治疗自己的医生。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患关系却日趋紧张。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