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时代与文人创作的关系

  • 简介:(论文 页数:4 字数:3301)摘 要:“时势造英雄”不一样的时代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文人,在时代大的背景的影响下不同的文人对时代具有不同的解读从而也产生了具有不同内容和价值取向的作品;“英雄改变时势”伟大的作家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4 字数:3301)摘 要:“时势造英雄”不一样的时代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文人,在时代大的背景的影响下不同的文人对时代具有不同的解读从而也产生了具有不同内容和价值取向的作品;“英雄改变时势”伟大的作家对时代也产生了具有不同意义的影响,从而在某些方面起到启人心智、促人发奋、促进时代前进的作用。

关键词:时代,文人创作,思想启蒙,影响


文人不可能脱离时代独立存在,那么文人的创作也不可能脱离时代独立存在,他既要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写作又要将自己的作品展现给这个时代的特定的读者群。完全脱离了时代的作家是创作不出具有先进性的作品的。文人的创作都或多或少受到时代的影响的,不管是创作风格还是艺术手法都能从中追寻出时代的烙印。同样文人的创作也在某些方面影响着他的读者群,从而对时代产生一定的影响。在郁达夫编写的《文学概论》中写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地方色彩。时代精神和地方色彩,就是构成环境的主要分子。我们人类生活,无论如何,总逃不了环境的熏染,文学作品的内容也是一样免不了环境的支配。这一层的意思,法国的孟德斯鸠和泰纳已经很切实的说过了。”郁达夫认为文学既然受环境素支配,环境改变了,文学所反映的内容就应当改变。时代可以影响作家,而作家也可以影响和促进时代。
一、我认为面向时代作家创作地选择有以下几个方面(为研究方便我只做中国二十世纪一二十年代文学现象的分析):一部分作家要求时代的革新,就文学创作来谈主要指:思想内容、创作方法的革新,这部分作家主要是指胡适、鲁迅、周作人等接受西方思想的文人,他们最终决定了新文学的走向。另一部分作家则坚持旧文学,这部分作家包括:林纾、学衡派、甲寅派等,在论争中逐渐被新形势所吞没。
在封建道德日渐腐朽的二十世纪初,一大批青年作家从欧美或日本等地留学归国,他们学习接受了自由平等、个性解放等先进思想,从而在文学创作上要求个性解放、要求表现新思想、新文化。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他们扛起了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大旗,文学创作就是表达他们思想的最好的阵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