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

  • 简介:(论文 字数:19779 页数:33)摘要:营运资金与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必须将营运资金管理放在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位置上。林口劳动服务公司在营运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有流动资产管理混乱,存货账实不符,应收账款拖欠严重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19779 页数:33)摘要:营运资金与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必须将营运资金管理放在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位置上。林口劳动服务公司在营运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有流动资产管理混乱,存货账实不符,应收账款拖欠严重等。接下来林口劳动服务公司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使得问题得以解决。最后根据林口劳动服务公司的经营特点,提出零营运资金在企业中的应用。因此,企业保持良好的营运资金管理,才能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利润。

【关键词】 营运资金,营运资金结构,零营运资金管理

Abstract:Working capital is closely connected with enterprise's daily production management. It must put working capital on the important position. Linkou labors service company has many problems in the aspect of working capital, such as the confusion of the current assets management, the account agreeing with goods in stock, the receivable account being behind in payment. Then author discusses the specific item of working capital and the structure of working capital. Finally according to the management characteristics of Linkou labors service company, author proposes the application of zero working capital management in the enterprise.

Keywords: working capital; structure management of working capital; zero working capital management

目录
摘要 I
Abstract II
1 绪论 5
1.1 研究背景 5
1.2 研究意义 5
1.3 中外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比较 6
1.3.1 国外营运资金管理现状 6
1.3.2 我国营运资金管理现状 6
2 营运资金管理概述 8
2.1 营运资金管理的概念及目标 8
2.1.1 营运资金的概念 8
2.1.2 营运资金管理的目标 8
2.2 营运资金管理理念 9
2.2.1 风险理念 9
2.2.2 成本理念 9
2.2.3 效益理念 10
3 林口劳动服务公司营运资金管理 11
3.1 林口劳动服务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现状 11
3.1.1 缺乏对营运资金结构管理的研究 11
3.1.2 企业营运资金低效运营的情况较为普遍 11
3.2 林口劳动服务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现状原因 11
4 林口劳动服务公司营运资金项目的管理 13
4.1 流动资产项目的管理 13
4.1.1 货币资金 13
4.1.2 短期投资 15
4.1.3 应收账款 15
4.1.4 存货管理 19
4.2 流动负债项目管理 21
4.2.1 商业信用筹资 21
4.2.2 短期筹资结构安排 22
5 林口劳动服务公司营运资金结构的管理 23
5.1 营运资金结构管理的必要性 23
5.2 营运资金结构的管理 23
5.2.1 流动资产与长期资产的比例结构 23
5.2.2 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的比例结构 24
5.2.3 流动资产各项目的结构 24
5.2.4 流动负债各项目的结构 25
5.2.5 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匹配关系 25
6 零营运资金管理 27
6.1 企业营运资金结构管理与项目管理之间的关系 27
6.2 零营运资金管理的定义 27
6.3 零营运资金管理的特点 27
6.3.1 丰富的收益 27
6.3.2 潜在的风险 28
6.4 资金在林口劳动服务公司的运用 29
6.4.1 物流加速带动资金流的高效运转 29
6.4.2 现款现货政策 29
6.4.3 良好的资金运作管理 30
6.4.4 林口劳动服务公司营运资金模式的启示 30
结论 31
参考文献 32
致谢 33

1 绪论

1.1 研究背景
理财活动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基本管理活动之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我国企业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 实体。因此,财务管理在企业各项管理中的地位便突显出来了。财务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企业筹资引起的财务活动、企业投资引起的财务活动、企业日常经营引起的财务活动、企业分配引起的财务活动。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构成了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我们将企业日常经营资金,即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管理称为营运资金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在财务管理乃至企业管理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