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略论家庭伦理中的和谐观

  • 简介:(毕业论主 页数:5 字数:6134)摘 要:家庭伦理对家庭成员的思想、行为起着规范和制约的作用,规定着家庭成员之间各种不同的道德义务,又是衡量评价家庭成员言行是非、善恶的重要标准。加强家庭伦理建设,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需要,是美满幸福生活的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主 页数:5 字数:6134)摘 要:家庭伦理对家庭成员的思想、行为起着规范和制约的作用,规定着家庭成员之间各种不同的道德义务,又是衡量评价家庭成员言行是非、善恶的重要标准。加强家庭伦理建设,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需要,是美满幸福生活的力量源泉。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可以起到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和谐的家庭伦理建设应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统一、权利与义务相统一、自律与他律相统一。
关键词:和谐; 家庭伦理;社会影响;建构

 

目录

一、 家庭和谐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作用
二、 当前家庭伦理出现的主要问题
三、 和谐家庭伦理的建构路径


家庭伦理是调整家庭成员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在婚姻家庭问题上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和其他道德规范一样,家庭伦理道德不是依靠国家的强制手段来实行,而是依靠人们的信念、习惯、传统、舆论和教育的力量来实现的。人们以善与恶、公正与偏私、诚实与虚伪、崇高与低劣等道德概念,来评价人们的行为,从而调整人们在家庭婚姻关系中的相互关系,以维护家庭的稳定。因此,守望家园,重建家庭以及家庭伦理不仅成为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 家庭和谐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作用
家庭伦理对家庭成员的思想、行为起着规范和制约的作用,规定着家庭成员之间各种不同的道德义务,又是衡量评价家庭成员言行是非、善恶的重要标准。没有家庭的和谐,便没有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加强家庭伦理建设,对改变不良的社会风气,实现社会安定团结、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它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需要,是美满幸福生活的力量源泉。家庭和谐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作用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
1. 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的构成细胞,因此,家庭的和谐幸福就构成了衡量社会是否和谐的一个重要维度,失去了这个维度,社会和谐就是片面的、不完备的。通常,人们对“家庭”问题的认识存在较大的偏差,认为清官难断家务事。其实,家庭内部与家庭邻里的矛盾纷争问题,不仅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睦,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而是一个与和谐社会目标直接相关的大问题。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社会观念的变化,家庭暴力、婚外恋、家庭离散等家庭生活中的“不和谐音”越来越多,直接或间接地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进而影响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因此,摈弃对家庭问题的旧观念、旧认识,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目标的高度,认识家庭伦理问题的重要性,重塑现代人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是非常必要的。
2. 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自古以来,中国就有重视家庭作用的传统,把个人的修养、家庭的建设、国家的治理和社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视为人生的最高境界。在儒家经典的《大学》中明确提出:“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这是因为家庭是以婚姻关系为基础,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人类再生产的基本单位,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的基本组织形式,更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所以,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3. 家庭和谐可以起到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当前,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带来了家庭功能的全方位转换。家庭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复杂,社会矛盾突出,人们强烈需要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以缓解社会压力,疏导社会矛盾。此时,家庭的“避风港”价值充分地显现出来。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固使得现代人有了一个安全的栖息地。因此,家庭和谐不仅能起到化解人际矛盾和社会冲突的作用,还能增加整个社会的和谐。
家庭和谐除了对社会的作用之外,还与个人的全面发展息息相关。我国的社会学家通过对家庭与个人的关系研究认为,家庭和谐对个人成长具有八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生命的摇篮;第二,是人们安居的地方;第三,是人们的伊甸园(指爱情的园地);第四,是人们享受天论之乐的殿堂;第五,是私人生活的围城;第六,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课堂;第七,是人们的避风港;第八,是人生的归宿。任何一个人都是从家庭中出生成长的,安身立命、相互安慰、教育子女、享受天伦等无不依赖家庭。可见,家庭和谐不仅是个人顺利成长的港湾,还是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元素。
二、 当前家庭伦理出现的主要问题
家庭同社会是紧密相联的,家庭伦理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现实表明,不少青少年走向犯罪的道路,同受家庭的不良影响密切相关。有些人利己主义和拜金主义思想严重,只顾自己吃喝玩乐,不愿赡养老人和抚育子女,这些都给子女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目前,家庭结构与功能的变化,以及家庭观念的变化都是导致家庭伦理问题的主要因素。
1. 家庭结构与功能的变化导致家庭责任感淡化。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与经济发展,城市住房条件的限制,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现代家庭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数代同堂家庭越来越少。在城市中,一般是两代同堂,基本上是三口之家。1990年人口普查数据分析表明,“核心家庭”已经成为现代家庭的主体,占67.31%。社会变迁使得传统型的大家庭越来越多的被以夫妻为核心的小家庭所替代。现代化进程使传统家庭伦理失去了原有的权威性、统一性,出现了新的变化和转型。在农业时代,传统家庭伦理中最强调的是父(母)子(女)关系、亲属关系;而在工业时代,则突出了夫妻关系和邻里关系等方面的要求。一些社会学家把这一变化归结为,由纵式人际关系为导向转向以横式人际关系为导向。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