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论和谐社会构建中弘扬关怀伦理之必要

  • 简介:(页数:6字数:8169)摘 要:关怀伦理蕴涵着深厚的和谐意蕴,它以建构和谐的人际关系为核心理念,以寻求人类美好生活为指归。市场竞争中人际关系距离的消融、弱势群体问题的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解等,都诉求于关怀原则的贯彻。因而在全社会推广和培育关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6字数:8169)摘 要:关怀伦理蕴涵着深厚的和谐意蕴,它以建构和谐的人际关系为核心理念,以寻求人类美好生活为指归。市场竞争中人际关系距离的消融、弱势群体问题的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解等,都诉求于关怀原则的贯彻。因而在全社会推广和培育关怀德性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伦理路径。
关键词:和谐社会;关怀伦理;女性主义;爱;友谊;诚实

目录:

一、关怀伦理的和谐旨趣
二、和谐社会的关怀诉求
三、培育关怀德性,建构和谐社会

关怀伦理是西方女性主义在伦理学领域发出的不同的声音。关怀伦理蕴涵着深厚的和谐意蕴,它主张以关怀建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关怀填平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关怀伦理不仅提出了和谐人际关系的新路径,而且也启发着人与自然关系的新视野,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深远的借鉴意义。
一、关怀伦理的和谐旨趣
关怀伦理从女性主义视角出发研究社会的道德生活,试图对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人与自我的关系进行重新解说,以构建社会生活的和谐图景。
(一) 注重人际关系、强调人际关系的和谐是关怀伦理的核心理念。
关怀伦理学家在女性视角的基础上,重建自我概念、重释人际关系,努力从关怀视角重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
“关系自我”是女性主义关怀伦理学建构的本体论基石,也是其区别于以往伦理学的理论内核。以往的伦理学是建构在“单子自我”基础上的。这种“单子自我”的主要观点是:认为自我是与他人分离的,并以此说明个体的自主性,即自我越与他人分离,就越具有自主性,越具有不可替代的独一无二性。因此,在这些伦理学理论中,自我是一个分离的、个人的、二元的、权力等级制中的自我。女性主义关怀伦理学家反对这种单子式的个人的预设,认为它将“人”从社会中抽取出来,不再把社会看成是一个有内在联系的共同体,而是将其看成是保护个人利益的外在屏障,这错误地假设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为分离对抗式的,将这样的“自我”的预设作为伦理学的基础,是用一种危险的毁灭性的方式建构人类共同体。在女性主义关怀伦理学家看来,自我是一个联系的自我,一个人不是越与他人分离就越有自我,而是越与他人联系就越有自我。诺丁斯认为,自我应该是关系的自我,是“一个关系,它是有机的,处于不断的流动中,它也是情感和意义的中心”。这种“关系自我”重释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意义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现实联系。“关系自我”否定与他人分离的自主性,认为人是社会关系中的人,人的自主性来自关系和联系。第二,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性。“关系自我”强调一种互为主体的自主,“为人类联系提供了非等级制视角”。第三,强调了人与人相互关怀的必需性。“关系自我”是在与其他自我的连续遭遇中不断生成的,正是这种“关系自我”促使人们去不断地与其他自我遭遇和联系,而关怀作为一种人与人的联系与遭遇成为这种“关系自我”的必然需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