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用分析综合法谈加快城市化的问题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3485 页数:3)春运,是中国经济生活中的独特现象。每到此时,农民工这一“城市的候鸟”,就踏上返乡的路程。持续10多年的春运现象,记录着中国从传统的农业国家大步走向工业化、现代化国家的有力步伐。农民收入低是造...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3485 页数:3)春运,是中国经济生活中的独特现象。每到此时,农民工这一“城市的候鸟”,就踏上返乡的路程。持续10多年的春运现象,记录着中国从传统的农业国家大步走向工业化、现代化国家的有力步伐。农民收入低是造成“候鸟”不得不迁徙的直接原因。国家统计局农调队曾做过调查,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人均年工资已超过1万元时,1999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仅为2210元。1997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4.6%,此后一路下滑,2000年为2%,2001年更低,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民工潮”是中国农村改革陷入停滞的折射,显示出城市化步伐缓慢,使农民工无法逐步被接纳到城市体系之内,农村剩余劳动力无法大规模地向城市真正地转移。
愈演愈烈的春运潮提醒我们,确立有效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加快中国走向城市化的步伐,成为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一个严峻挑战,目前城市化进程中的几个问题也不可忽视。
一、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1、 人口的自由流动受到城乡分离的户籍制度的限制。城市人口比重是衡量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标准。20 世纪50 年代末期开始实施的户籍制度,实行严格的城乡分离,成为城市化发展的重大制度障碍。
2、 城市核心竞争力定位比较混乱。有的城市为了展示其城市化水平,盲目建形象工程。在产业结构上,缺乏区域和国家的统一规划,盲目雷同。在建设资金上,为了筹集资金盲目扩大城市建设用地,或者盲目借贷,形成很大的金融隐患。
3、 忽视城市之间的联合协调。一些城市决策者忽视或不懂城市发展的区域规划,城市之间不是主动联合而是恶性竞争,既造成了区域基础设施规划和城市发展布局的不合理,又削弱了我国城市总体上的实力,降低了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4、 属于城市政府的规划权力缺乏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目前流行“规划听市长的”,造成很多短期行为和错误决策。
5、 把城市化率简单地当作一个城市现代化的指标来追求。为追求数字指标,有的靠行政区划调整以扩大管辖面积,尽管数字上反映的城市化率比较高,但并不能说明其城市现代化水平高。
6、 在城市化问题上玩“数字游戏”导致了对城市、城市化基本概念的混淆与混乱。由于不少地方追求以改变行政区划来扩大城市辖区,把城市做大,导致城市是“聚集的点(中心)”还是“城乡不分的面(区域)”变得日益模糊。
7、 金融体制的僵化,阻碍了城市化发展。单一的国有银行体制存在许多弊端。阻碍了非农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从而使城市化进入了加速阶段却发展滞后。
8、 可持续发展问题。城市人口增长非常快,对环境影响的特点表现为由于人口的密集,必然带来水污染、大气污、噪声污染和固废增加,环境污染就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影响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9、社会保障系统建设滞后。大中城市放开户籍管理后,必然有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大中城市,增加了城市失业压力,社会保障系统建设滞后必然会造成城市许多社会问题。
10、产业布局与城镇体系不能有机结合。某些城市领导不顾产业布局应与城镇体系相结合这一科学规律,脱离城镇体系规划大搞工业生产基地。
11、城市化政策的偏差,阻碍了城市化发展。在“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镇”的方针指导下,过分强调乡村城市化,极大地阻碍了城市化进程。
二、对上述问题的抽象
上述问题中,第1、4、11是政府宏观政策问题,第7、8、9是客观条件问题,第2、3、5、6、10是城市化的主观定位问题。
我国政府的户籍制度实施严格的城乡分离,虽然从暂时减轻了城市的压力,但从长久来说,却造成我国城市化进程的缓慢。城市政府的规划往往都是由几个人拍板决定,必然造成看待问题的片面性,政府的这个权力缺少一个良好的约束,也是造成很多失败的原因。另外政府的关于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的策略也是出于减轻城市压力的目的,客观上却限制了大城市的良好发展,从而减缓了整个城市化的进程。
金融体制的僵化,单一的国有银行体制存在许多弊端,难以实现资本迅速积累和创造出新的产业形式,也就不可能提供更多的就业职位。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在一时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又得不到好的福利保障,必然会给城市造成一定的社会问题。城市污染如得不到好的治理,会使城市变得脏、乱、差,大大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些问题都属于城市化客观条件问题,是在城市过程中所必须要注意解决的,解决好了,有助于加快它的进展,处理得不好却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其它几个问题都属于城市化的主观定位的不合适,这也是当前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决策者把城市化当成一个指标来完成,注重于形式和数字,而不是从本质的产业和经济力量上来提升城市的质量。这种贪大喜功的做法,往往会使得规划半途而废,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三、三大问题之间的关系
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宏观政策问题是主要问题,只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其它的都能迎韧而解。主观定位问题很大部分是由政府宏观政策引起的,通过解决政府宏观政策问题能够得到相当的解决。客观条件问题的解决一方面能够解除城市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也能够影响到宏观政策的决策。
先看我国的户籍制度,它是从减轻城市压力出发的,一定程度上,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看看它是以什么为代价的。城市能为人类生活提供许多方便,一般来讲,城市有着比贫困的农村舒适得多的居住条件。居住在城市可以享受交通便利,可以信息灵通,可以参加诸多社会、社交活动。从经济角度看,城市创造的产值、税收、消费需求均高于农村。高就业密度,资本和技术的集中,以及人、物、资金、信息的充分流动,使城市化成为可靠的经济增长动力源。同时,城市为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提供条件,因为人口的集中居住得以使许多服务以集约方式提供,从而节约材料、能源、及劳力。然而到1970年,我国城市(非农业)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8%左右,城市发展基本停滞,中国没能怎么利用城市的发展来得惠,相反,在城乡之间建起了一道鸿沟,造成了如今的极大的城乡差距的,问题更加严重。再看看我国的户籍制度有必要吗?事实证明,大城市并不一定问题成堆,管理不好,小城市也未必没有棘手问题,容易管理。很多大城市,像纽约、伦敦、东京,人口众多,但只要管理完善,情况比另些管理不当的小城市要好得多。好在现在认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要加速城市化的进程,但城市化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非农业人口的增多,人口不能随便流通,不能集中起来,城市化又何从谈起。
城市化涉及诸多方面,既有复杂的社会学问题,又对经济、政治、环境等方面产生显著的影响;它与全球一体化关系密切,又与人口增长密不可分;它既推动经济增长,也不断制造新问题。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城市化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自然产物,是不能人为控制的,我们可以引导,但不能一刀切。有的地方可以先发展小城镇,有的地方却条件不够成熟。再看“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镇”的方针,使得多少地方小城镇建设盲目上马,马路造了半条,楼只盖了一半,从而使得城市化进入了一个误区。
从以上分析看来,宏观政策问题就是加速城市化进程所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
再看主观定位问题,种种的定位不成熟并不是因为缺乏城市规划的人才,大多是由决策层的计划不周详造成的,在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城市规划的审批、监管多是市议会,而我国目前则流行“规划听市长的”,而有的市长又常受开发商的影响或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造成很多短期行为和错误决策。这也是由于宏观政策不完善,使得很多地方政府领导有可乘之机,借“城市化”之名以谋取私利。也有一些领导,因为国家宏观政策要积极发展小城镇就头脑发热,盲目上马,也造成了很多不必的损失。所以一旦决策层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集思广益,主观定位的失误必会大大降低。
最后看客观条件问题,建立健全的金融体制和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经济建设及社会福利的问题。参照国外大城市治理城市污染的经验,这个问题也能很好地解决。客观条件问题的解决不但能打破城市化发展的瓶颈,也能够影响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制定,比如,大城市继续发展,由于卫生和福利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并没有出现预期的问题,这必将会促使中央重新思考“控制大城市规模”的政策。

 

目录

一、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二、对上述问题的抽象
三、三大问题之间的关系
四、城市化问题的解决办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