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巴楚县增加农民收入的对策建议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6874)摘要: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后,全党和全社会迅速达成了共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是实现农村的小康,因此,农民增收是我国经济工作中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巴楚县的农民收入增长,确实面临一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7 字数:6874)摘要: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后,全党和全社会迅速达成了共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是实现农村的小康,因此,农民增收是我国经济工作中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巴楚县的农民收入增长,确实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但只要我们对农民收入增长方式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采取有效的措施就一定能实现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本文主要在对巴楚县农民收入增长的现状和制约因素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巴楚县农民收入增长的基本思路和对策。
关键司:巴楚县; 农民收入; 增加; 对策建议

 

目录

1 巴楚县的基本情况
2 巴楚县农民收入的现状
3 制约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因素
4 增加农民收入的对策建议
5 结论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农业的基础地位相当重要、作用相当突出。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后,全党和全社会迅速达成了共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是实现农村的小康,因此,农民增收是我国经济工作中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2004年年初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把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基本目标,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必须努力寻找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本人通过调查、收集大量的资料,对巴楚县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促进农民增收的对策建议,旨在为巴楚县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作为参考。
1 巴楚县的基本情况
巴楚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北缘,东与阿瓦提县、墨玉县接壤,北与柯坪县、阿合奇县毗邻,南与麦盖提县、皮山县相连,西与伽师县、岳普湖县、阿图什市相接。全县总国土面积2.17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9580公顷。辖4镇8乡、5个农牧林场,186个行政村,13个居委会,境内驻有兵团农三师8个农牧团场。总人口为26.5万人(不包括兵团人口11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9万人,占总人口的18.58%。总的县情特点是沙漠、干旱,人均耕地少,基础设施落后,财政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增收困难。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认真落实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切实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日趋完善,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对“三农”问题提出了新挑战,各种矛盾集中反映在农民收入增长滞后的问题上。为切实加快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全面实现农村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努力寻找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2 巴楚县农民收入的现状
“十五”计划时期巴楚县农村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九五”末的870元增加到2005年的2007元,比2000年增长了129.4%,翻了一番多。从2005年巴楚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来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2.1 打工经济成为我县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群众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研究制定和落实对外出务工人员保留宅基地、承包地、减免义务工等优惠政策,采取与乡,镇鉴定劳务输出目标责任书,狠抓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强化外出务工人员管理,提供优质服务等措施,使打工经济成为全县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2005年农民外出务工实现新的突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79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6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5%、37%。
2.2 农业仍是巴楚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稳粮、强棉、扩园、增畜、上棚、突破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认真抓好棉、林果、畜牧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业比重由“九五”末的71.8 : 12.1 :17.1调整到2005年的49.2 :15.7 :35.1,一产比例不断下降,二、三产比重不断上升。进一步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2005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38万亩,总产17.06万吨,同比增长25.06%,确保了粮食安全。棉花种植面积50万亩,单产120公斤,总产120万担,实现人均6.2担。同时主攻畜牧业,按照“两大一小一特”的畜牧业发展思路,总结出以下经验性措施发展畜牧业:一是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以“西门塔尔牛”和“荷斯但牛”为改良重点,大力推广细管颗粒冻精冷配技术,提高冷配受胎率,使牛的增长率达到11.93%;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扶贫项目,黄牛改良项目,完善黄牛冷配点的建设,全县共建成以黄牛冷配为主的家畜改良点51个,牛的数量发展到7.41万头,其中改良牛6.2万头。三是加快开展“多浪羊”为主的小畜改良工作,利用荒漠草场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巴尔楚克羊”,打造巴楚羊肉知名度,使数量发展到了48.23万只。良种率为78%。目前全县具有较大规模养殖小区49个,养殖专业户,大户发展到3954户。实现牲畜存栏达57.69万头(只),同比增长2.83%,肉产量1.95万吨,同比增长7.14%,实现畜牧业产值2.41亿元,农牧民畜牧业人均纯收入达506元,比上年增加51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07元,比上年增收226元,增长12.69%,进一步巩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2000年至2004年,巴楚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870元,940元,1274元,1580元,1781元,按月平均分别为72.5元,78.4元,106.3元,131.7元,148.5元。2005年,巴楚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007元,若按月平均,只有167.3元,低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200元的标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