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网络环境下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探讨

  • 简介:(页数:3字数:2878)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发展,大学英语的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本文主要探讨如何利用网络环境进行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实践,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有效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和能力。 关键词:网络环境;自主学习;大学英语;阅读兴趣和能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字数:2878)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发展,大学英语的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本文主要探讨如何利用网络环境进行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实践,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有效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和能力。
关键词:网络环境;自主学习;大学英语;阅读兴趣和能力

目录:

一、基于建构主义的学习条件
二、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网络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四、利用网络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践
五、实践成效

近年来网上阅读率正在迅速增长,以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等为核心的新型网络教学支撑平台正在逐步引入到英语教学领域。网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空间,在网络环境下学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正在形成和发展。英语阅读是理解语篇及获取、加工、处理信息的过程,网络环境将革命性地改变学生的阅读方式,将英语阅读与网络结合是一种全新的发展趋势。
一、基于建构主义的学习条件
学习过程是学习者主动建构的心理过程,学习者不是被动地接受外来信息,而是主动地进行选择加工,学习者可从不同背景不同角度出发,在他人帮助下,通过心理加工过程,建构意义的过程,这是个体建构的过程。建构主义提出了促进教学的四个学习条件:1.学习要以学习者为中心,注重主体的作用;2.学习情景要与实际情景相结合;3.注重学习者协作学习、相互学习和讨论;4.注重教学环境的设计,为教育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二、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以往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尽管阅读教材分精读、泛读和快速阅读三种,但是由于课时少,而精读教材的知识含量,语言难度都比较大,再加上部分学生的语言基础比较薄弱,在课堂内就不可能顾及到泛读和快速阅读的教学。因此学生的阅读面非常狭窄,大学英语学习期间只学习了精读教材中有限的几篇课文。在这样的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学生的阅读量无法达到能使语言知识和阅读技能内化的要求,学生的阅读能力也就无法真正得到提高。
单就精读课的教学而言也存在着很多现实问题。一方面精读教材中课文词汇量比较大,部分学生基础薄弱,又加上没有学习兴趣,往往无法自己读懂文章,精读课的教学就显得死气沉沉,最后演变为整堂课都是教师在讲解文章内容和解释难词难句,造成学生非常被动地阅读,甚至称不上是有效的阅读,因而英语阅读能力也就无法提高,在实际应用中还是无法有效地读懂英语文章。另一方面,在强调英语学习注重听说的现实下,有些教师在精读课中也引入了许多生动活泼的口语听力练习,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由于部分教师驾驭课堂能力有限,在口语活动中花费了较多的时间,使得阅读教学成了附庸,往往草草收场,没能扎扎实实地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兴趣。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