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心理论文

现行体育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调查研究

  • 简介:(页数:2字数:1583)摘 要 : 以文献法、调研和教学实证研究,发现现行体育教学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还存在不足。建议加强体育理论课的教学,提高体育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卫生意识、知识及相关理论水平。 关键词: 体育教学 大学生 心理健康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2字数:1583)摘 要 : 以文献法、调研和教学实证研究,发现现行体育教学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还存在不足。建议加强体育理论课的教学,提高体育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卫生意识、知识及相关理论水平。
关键词: 体育教学 大学生 心理健康

目录:

1 研究目的
2 研究方法
3 结果与分析
4 结论与建议
5 参考文献:

1 研究目的
在现行的体育教学中,还存在片面强调促进学生运动技术能力的发展,忽视了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教学目标也没有从传统的传授运动技能转向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方面来。大学生中不了解体育能促进心理健康的人数也不少,并且存在心理问题的人数比例较高,有些已影响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解决这一问题已迫在眉睫。
2 研究方法
本文以“多元教学目标与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质量评控体系建设研究”课题为基础,课题系江西省教育厅2005年省级教改课题,江西师大重点教改课题。课题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实证研究和调查研究为方法,所采集的材料数据通过数理统计,进行综合分析论证。实证研究在本校通过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活动,验证相关信息结论。调查法主要采用专访和问卷调查,专访对象为个别教育学和体育教育专家,问卷对象以本校大学生和体育教师为主,以及部分外校大学生和高校体育教师,有效问卷共计大学生520人,其中男女生各260人,教师共65人。
3 结果与分析
3.1 参加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心理健康的调查结果
在被调查的人群中,教师95.38%、学生78.27% ,认为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心理健康。体育教育在帮助学生改善心理状态,排除心理困扰,纠正心理缺陷,克服心理障碍,开发心理潜能,提高心理品质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是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工具。

3.2 现行的大学体育课程对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的作用还有待提高
调查结果中表明近1/3的被调查者认为,现行的大学体育课程对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不产生积极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有部分体育教师对新的体育教育目标不够明确,在实践教学中,还是以运动技术传授为中心,以提高竞技水平的手段来达到所谓“增强体质”的目的,这种目标定位的结果是:片面强调促进学生运动技术能力的发展,忽视了对学生体育意识、体育能力和体育习惯的培养。二是部分学生存在着体育意识淡薄。对体育的认识比较肤浅,体育知识掌握有限,对体育锻炼价值和意义了解不深。对体育的认识态度不积极,也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没有形成较深刻的体育情感。体育课堂上比较被动,没有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缺乏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体育意识尚未形成,以至走出校门后,不能主动地参加体育锻炼。更有甚者,上体育课仅为完成学分而已。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