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耻》的叹息

  • 简介:(页数:6字数:3627)摘 要:南非著名作家库切,在其代表作《耻》中,以几乎不加藻饰、令人心怵的笔调,讲述了开普技术大学文学与传播学教授戴维•卢里的故事。本文试通过对所谓“文明人”卢里和几个女性之间的关系剖析,对卢里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6字数:3627)摘 要:南非著名作家库切,在其代表作《耻》中,以几乎不加藻饰、令人心怵的笔调,讲述了开普技术大学文学与传播学教授戴维•卢里的故事。本文试通过对所谓“文明人”卢里和几个女性之间的关系剖析,对卢里道貌岸然、生活放纵、充满白人上层人优越感等行为和思想进行了揭露和抨击。同时也对殖民主义对殖民地人民和殖民者本人及其后代所造成的后果,寄于深切的忧思和同情。
关键词:库切 《耻》 卢里 忧思

库切(J.M.Coetsee.1940— ),被世界文坛认为是当代南非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自1974年起,他曾先后出版多部小说,并获奖而引起世界文坛轰动。1999年,他完成并出版了小说《耻》,为他再次赢得了标志小说创作成就的英国布克奖。他的作品大多以南非的殖民地生活的各种冲突为背景,通过各种细节描写,“揭示了新旧交替时代发生在南非各色人等之间的种种问题,对殖民主义在南非对殖民地人民和殖民者本人及其后代所造成的后果表现出深切的忧患和相当的无奈。”其代表作《耻》这部耐人寻味的小说用几乎不加藻饰、令人心怵的笔调,讲述了开普技术大学文学与传播学教授52岁的戴维•卢里的故事。都市白领的校园生活和乡村的社会底层生活构成了整个小说的底色。故事情节并不复杂,首先描述了卢里的一次性丑闻(勾引了大学一年级学生梅拉妮并与之发生关系)。事发后,卢里拒绝了校方给他的公开悔过以保住教职的机会,来到边远的乡村,和独自谋生的女儿露茜共同生活;后来露茜遭受了农场附近三个男人的抢劫和蹂躏,而其中一人居然还是个孩子,卢里也在这一事件中受伤。事后,父女两人和其他有关的人对事件的态度及处理方法,传达着作品的主要信息。在笔者看来,《耻》是一部从内容到寓意都十分丰富的作品,可以说是一部很政治性的小说,单从小说题目“耻”来说,就有“道德之耻”(卢里的数桩风流韵事所指的道德堕落);“个人之耻”(女儿遭强暴抢劫);“历史之耻”(身为殖民者或其后代的白人最终“沦落”到要以名誉和身体为代价,在当地黑人庇护下生存)等的意义,小说起笔所描述的便是将所有浪漫的想象化为灰烬的生活,离婚后,卢里与妓女索拉娅每周一个半小时的约会,“性需要的问题可算是解决得相当不错了”。当无意中看到索拉娅手牵着一个男孩,并与他相遇在圣乔治街头,他们的性关系就再也维持不下去了。因为享受性愉悦时,双方所缺的那一丝浪漫和幻想被现实揭穿了;他需要一个带神秘色彩的女人,而索拉娅无非是为养家糊口而有多重身份的妓女,他本人无非是需要满足生理欲望的嫖客。性钱交易结束,索拉娅的离去,在卢里的生活几乎没引起一丝波澜。“在女人身边长大的经历,使他成为爱女人的人,甚至是一定程度上使他成为善于玩弄女人的人。仗着自己高挑的身材,匀称的骨架,橄榄色的皮肤,飘垂的长发,他总能对女人产生一定程度的吸引力。”要是他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对女人意味深长地看一眼,对方准会回瞅他一眼,他很自信:情形十有八九准是这样,这就是他的生活;几年来,几十年来,这就是他生活的真谛。“……同一个又一个女人乱搞,他和同事的妻子有染,去河边酒店或意大利俱乐部与游客寻欢,他和妓女睡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