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论教师的专业化特征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3018)摘 要:本文在分析教师职业专业性特征的基础上,探讨了很多仍未将其视为专门性职业的原因。作者认为:教师专业化是提高教师地位的必由之路,也只有大力提高教师的专业化程度,才能真正提高教师的地位。最后提出了提高教师专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3018)摘 要:本文在分析教师职业专业性特征的基础上,探讨了很多仍未将其视为专门性职业的原因。作者认为:教师专业化是提高教师地位的必由之路,也只有大力提高教师的专业化程度,才能真正提高教师的地位。最后提出了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的几种措施。
关键词:教师专业化;教师地位;专业化特征

 

目录

一、 教师职业是否是一种专业
二、 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

 

新的世纪里,教育将发挥以往任何时代无可比拟的基础性作用,但教师的地位与社会所赋予的使命显然是不相称的。然而,要提高教师的地位,必须提高教育质量,要提高教育质量,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要解决教师的专业化问题。
一、 教师职业是否是一种专业
教师职业是否是一种专业,教师是否是专业人员,这是自二战以来尤其是本世纪60年代以来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对这一问题的不同态度会导致对教师地位的不同看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教师地位不高的重要原因就是教师专业化程度不高。因而许多人并没有把教师同律师、医生一样视为专业人员。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专业,其成员如果没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没有自身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就很容易被取代,其社会地位就很难保障。即只有专业化才有社会地位,才能受到社会的尊重。如果某种职业是人人可以担任的,则在社会上是没有地位的。如果没有社会地位,教师职业不被社会尊重,那么这个社会是很难进步的。
1. 从国际上职业的专业化特征来看中国教师的专业化问题
国际上任何一种专业一般都有五大标准:(1)有本领域的专门理论知识;(2)要通过较长时期的职业训练以形成专业技能;(3)在本行业要具有专业性的自主权,不受专业外因素的控制;(4)有本行业专门的职业道德规范,其成员愿意自觉遵守;(5)要终身学习。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分析,教师专业应具备以下特征:(1)教师不仅要获得一般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获得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掌握学科领域发展的前沿方向;(2)要经过较长时间的专门训练,通过实习等途径获得教育教学技能;(3)教师应享有与其专业有关的权利,如教学改革、科学研究、进修、参加学术会议等;(4)具有完整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可;(5)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地学习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学生身心发展的变化。因此,从理论上说,教师职业是符合专业的五大标准的,教师职业应属于一种专门职业。但是为什么教师不像医生、律师一样成为很有分量的专业呢?
2. 影响教师专业化的因素
(1) 中小学生所学内容比较浅显,人们往往误认为他们的工作很容易被替代,忽视了教师工作的复杂性和任务的多元性,忽视了教师作为专业人员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道德水准。
(2) 在市场经济大潮和诸多消极因素的影响下,部分教师在敬业精神和师德方面的表现有所滑坡,教师的形象在人们心目中随之减弱,影响了人们对整体教师的评价。
(3) 当教师数量尚不能满足需求时,往往会不加选择地吸收教学人员而导致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整体素质不高,尤其是中小学教师中,这种情况更为普遍而严重。
(4) 教师职业本身具有特殊性,教师的劳动成果是通过学生的知识、能力、道德等诸多方面的提高体现出来的,其周期长,不易立即看到成效,且教育对象易受到家庭、社会风气、舆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难以量化教师对学生所产生的影响。
(5) 教师本人对职业缺乏专业感,缺乏以专业人员标准要求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导致自身的专业发展受阻,这恐怕是影响教师专业化最主要的内因。如果教师对自身职业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自然很难让社会对教师职业有个客观的评价。
二、 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
1. 改革师范教育课程体系,突出教学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在教师的“双专业性”中,高师院校往往过于强调基础文化课程和学科课程,而不够重视甚至忽视其它课程,即重知识轻技能,轻实践能力。因此培养出的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化程度不高,自然很容易被业外人士所取代。因此,应对高师的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完整的师范教育课程的基本结构应该由基础文化课程(如英语、数学、政治等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包括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念和基本技能)、教育学科课程(包括教育学、学校管理学、学校卫生学等)、心理学课程(包括心理学基础知识、学与教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技能技术课程(包括所教学科的教学方法、板书能力、教学设计、教育技术学等)和教育实践课程(包括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六大块所构成。这六个方面完整地建构着教师的知识技能体系,不能有所偏废。针对当前教师专业化程度低的现状,更应突出教学技能和师德的培养,尤其要加强教育实习环节,调整教育实习时间,灵活采用实习方式,切实保障实习时间和效果。
2. 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证制度,提高从业标准
1993年,国家在颁布的《教师法》中已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1995年,国务院颁布《教师资格条例》,2000年9月23日,陈至立部长正式签发《〈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教师资格制度在全国开始全面实施。国家以立法的形式来颁布教师资格制度,体现了国家意志所赋予的权威性,确立了教师职业在社会诸业中所应有的特殊地位,肯定了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和不可替代性。但不能忽视的是,在教师资格证制度实施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存在着走过场、走形式的问题,把教师资格证制度简单地看作是交交钱、发发证,没有达到实施教师资格证制度的真正目的。如果诸多不称职的教师拥有教育资格证,其危害性是可想而知的,而且规定的标准与不少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相比而言偏低。因此应该进一步提高从业标准,逐渐使教师资格证像律师资格证等专业证书一样让人信服。当然,国家还应制定出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学科教师的资格考核标准及实施办法,从职前与职后两个层面来高标准严要求地实施教师资格证书制度,把能否获得教师资格证书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杠杆来控制教师的聘任和进修提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