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再就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 简介:(页数:3字数:3928)[摘 要]高职教育目前进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同时规模扩张过快与内涵发展不足、就业压力增大与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相对短缺等矛盾也凸显出来。高职院校如何突破发展的瓶颈,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高职院校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字数:3928)[摘 要]高职教育目前进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同时规模扩张过快与内涵发展不足、就业压力增大与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相对短缺等矛盾也凸显出来。高职院校如何突破发展的瓶颈,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高职院校管理者十分关注的话题。
[关键词]高职教育;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

目录:

一、 再就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含义
二、 高职院校当前发展的现状要求其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三、高职院校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一、 再就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含义
要正确把握再就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内涵,首先应了解可持续发展的含义。所谓可持续发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当前最受认可的解释是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现代人的需求也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1]。这个解释至少涉及了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两个层面。将此概念引入教育,我们则可把再就业教育可持续发展解释为“坚持以人为中心,遵循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处理再就业教育自身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使再就业教育始终保持勃勃的生机与活力,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等职业技术人才,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2]。
二、 高职院校当前发展的现状要求其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再就业教育,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统计,截止2005年12月,我国共有高校1 792所,其中高职高专院校1 091所。从布局上看,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的再就业教育格局基本形成;从规模上看,再就业教育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在高职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高职院校的一些问题也凸现了出来。
1基础设施不完备
大部分高职院校是由原成人高校转型或从中专学校升格而来,大多都面临着办学场地不足的问题,尤其是校外实训基地不足。高职院校作为培养高技能型人才的基地,对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实训场地等有相当高的要求,而目前大多数院校的仪器设备与社会发展相比,是比较落后的。学院花巨资引进的设备,很可能过了两年就落后于市场,还有一些仪器设备耗损很大,更新速度快,仅依靠学校的购置,难以满足教学的需要,必须借助企业的力量。但在办学初期,由于各方面条件都较弱,企业参与的热情不高,高职院校的校外实训基地也相对较少。
2生源质量不高
由于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传统偏见,导致社会对高职院校认可度不高。许多人认为,再就业教育不是普通高等教育,因而报考高职院校的不多,这就导致了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不是很高,录取学生的高考分数一般集中在本科录取分数线的低端,缺乏群体性的优秀生源。生源质量不高,也导致了育人难和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
3经费渠道不畅
高职院校的收入渠道狭窄,学费收入是其办学经费的主要来源。政府对公办高职只投入教师人头经费,而高职院校要将学费收入的一半以上用于维持运转。再加上实训基地、教学仪器需要大量投入,高职院校的资金来源就成了一个难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