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上市公司利润操纵分析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1592 页数:16)内容提要:利润操纵是我国上市公司中存在的重要现象,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决策行为和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证券市场上的广大投资者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披露的会计信息来评价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并决定其资金投向的。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1592 页数:16)内容提要:利润操纵是我国上市公司中存在的重要现象,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决策行为和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证券市场上的广大投资者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披露的会计信息来评价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并决定其资金投向的。如果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失真,特别是经过利润操纵行为后的会计报表信息,投资者据以推测、判断公司未来业绩的水平,将变得毫无意义,投资者的利益必将受到侵害。更为严重的是,错误的信息将导致资金非合理的流动,使证券市场丧失了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因此有效识别上市公司的利润操纵行为,无论是对广大投资者、注册会计师,还是市场监管者,都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从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的现状、产生原因、利润操纵行为的具体表现以及对此现象的管理等方面来剖析上市公司利润的操纵行为。

关键词:上市公司,利润操纵,操纵途径

目录

一、引言
二、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的主要动因
三、利润操纵行为的具体表现
四、利润操纵行为的识别
五、上市公司利润操纵行为的管理

上市公司的利润指标一直受到证券市场参与各方的高度重视: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将它作为信息披露的基本要素;证券监管部门将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控制参数: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停牌或具有配股的资格依据之一;投资者用它来分析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据此预测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正因为利润指标如此重要,有一些上市公司对利润指标大做文章,造成目前我国股票投资者面临了一个与投资决策分析有关的问题就是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利润指标被人为操纵,利润指标内含的企业获利能力不具有长期稳定的特性,用这种不具有稳定性的利润指标预测未来,其结果的正确性将难以保证。

一、引言
所谓利润操纵,是指会计信息提供者借助于会计上的技术处理采用违规甚至违法的方式,人为有目的地对利润进行虚减与虚增的行为。上市公司对利润进行操纵一般处于两个时期,一是上市以前为提高发行价格对财务报表进行粉饰;二是上市以后为了避免亏损或取得配股资格所做的“盈利调节”。而每个企业采用的利润操纵手段又不完全相同。最近几年我们目睹了太多上市公司的业绩骗局,如琼民源、PT红光、东方钢炉、大庆联谊,ST猴王、蓝田股份以及黎明股份造假上市,还有银广夏的虚幻神话,例如银广夏管理舞弊案(会计师——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银广夏通过伪造购销合同、伪造出口报关单、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伪造免税文件和伪造金融票据等手段,虚构主营业务收入,虚构巨额利润7.45亿元,其中,1999年为1.78亿元,2000年为5.67亿元。这些都让人触目惊心!虚假会计信息的泛滥,严重扭曲了股票的价值,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极大地挫伤了股民的投资积极性。如果不加以严厉的打击和治理,资本市场就难以健康地发展。
当前,证券市场上存在较多的操纵利润的行为。一方面,违背公平原则,使质量低下、缺乏竞争能力的上市公司与真正绩优上市公司优劣难辩,严重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破坏了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另一方面,此类公司股价处于高位而缺乏实质性要素支撑,易形成泡沫,加大市场风险,危害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因此,对上市公司利润操纵行为进行分析,对于加强上市公司利润方面的披露,提高会计信息的报告质量,防止管理当局利用各种手段操纵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具有较重要的意义。
而本文的目的就是帮助投资者和广大股民看懂会计信息,了解会计信息的真正含义。剔除会计信息的虚假成分,从而获得企业真实的盈利能力,做出正确的投资决定。

二、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的主要动因
(一)利润操纵的外在动因
  1.带有计划经济成份的上市制度
  目前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转化的过渡时期,在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中,许多市场行为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的痕迹。如股份公司发行新股和股票上市实行计划额度制,明显地带有计划经济的成份,导致了一些国营大中型企业为了争取新股额度,在总资产的盈利能力上竭尽其能事,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地方税收而大开方便之门。
  2.不利的经营环境及应付股东的压力
  由于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国内外市场经济及金融的变化使经济过热的市场迅速降温,银行存款利率下降,股市也随之快速回落,上市公司经受了巨大的压力。
  3.配股的政策约束
  公司上市后可以公开向社会发行股票募集大量资金(简称“配股”),是大多数公司要求上市的主要动因,但是上市公司的配股行为却受到了较为严厉的政策约束。例如政府规定上市公司必须连续三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0%以上,才能按上年末股本为基数以不超过3 0%的比例配股。也就是说,上市公司虽然前两年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0%以上,只要当年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0%就会前功尽弃,因此有人称净资产收益率10%为上市公司的生命线。
  为了获得配股资格,许多上市公司在编制年报前进行反复测算,如果达不到资格线但又相差不多的话就通过利润操纵来达到。
(二)利润操纵的内在动因
  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的行为受到各种各样的利益驱动,这是上市公司利润操纵的内在动因。
  1.资金扩容的利益趋动
  上市公司要想募集更多资金唯有提高发行价格,于是许多股份公司在每股收益上大做文章。在以历史收益为计算依据的政策下,有些股份公司或是通过关联交易获取巨额收益;或是虚增剥离资产收益。在以预测收益为依据的政策下,有些股份公司提供虚假预测,任意拔高预测盈利水平,最终都要以绩优股的形象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2.为获取配股资格
  大多数公司要求上市的目的是为了能方便地向社会公众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如果失去配股资格也就失去了公司上市的意义。特别是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达10%的测算,如果测算相差甚远则上市公司往往采用资产重组办法进行关联交易。
  3.扩大其融资能力
  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直接影响其在银行信贷和商业信用方面的实力,并关系其融资。企业经营周转所需资金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特别是那些丧失配股、增发等股权融资资格并以债务融资为主的上市公司更是如此。而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为了减少其信贷风险,在贷款时会通过债务契约与上市公司签订一系列以会计数据定义的保护性条款,如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利息保障倍数、净资产收益率、营运资本、固定资产、现金流动比率、偿债准备金等,有些商业银行甚至规定不得向亏损企业贷款。
  因此,为获得信贷和商业信用,经营业绩欠佳、财务状况不健全的企业,难免要对其会计报表修饰打扮一番。
  4.避免股票被摘牌
  由于公司股票上市额度有限,上市公司股票成了十分珍贵的“壳”资源。但根据《证券发行与交易管理条例》的规定,上市公司若连续两年亏损,或者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或者财务状况出现异常时,上市公司的股票就要被特别处理(即ST、PT处理);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其股票将被中止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即“摘牌”。股票被摘牌是对公司的最严厉处罚,所以宁愿帐务处理上玩一些花样,进而在审核时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也不愿意出现连续三年亏损而被判处“死刑”。
5.配合庄家,操纵股价
证券市场还是个不成熟的新兴市场,具有较强的投机性,而过强的投机性又容易滋生“庄家”行为。由于庄家坐庄和出局的主要手段是炮制“题材”和披露“信息”,故而庄家的投机行为务必得到上市公司的密切配合才能奏效。可见,庄家暴利操纵股价行为往往与上市公司的“内部人”利益紧密相连。
6.粉饰业绩,隐性分红
上市公司委托人(公司股东)的目标是股东财富最大化,而其代理人(公司高管当局)的目标是管理报酬最大化,两者有着不同的利益。当委托人通过薪金、奖金、股权、期权等合约使代理人目标与自身目标趋同时,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内部人控制”的权力,公司高管当局为了其自身利益,往往会利用其管理权力和信息优势进行会计造假。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准政府官员”,他们要享受职务消费、要有政治前途,在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不理想、监督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通过利润操纵更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