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数学论文

数学课教学创新优化研究

  • 简介:一、数学教学中体现创新优化的内涵 二、优化数学课教学过程 三、优化数学的应用意识 四、优化数学课教学手段 五、优化数学教师队伍 (页数:3字数:3661)一、数学教学中体现创新优化的内涵 数学教学中体现创新优化的内涵包括创新优化意识、创新优化思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数学教学中体现创新优化的内涵
二、优化数学课教学过程 
三、优化数学的应用意识
四、优化数学课教学手段
五、优化数学教师队伍

(页数:3字数:3661)一、数学教学中体现创新优化的内涵
数学教学中体现创新优化的内涵包括创新优化意识、创新优化思维、创新优化能力、创新优化人格的培养四个方面。
从培养学生的创新优化意识来看,许多学生对学习数学的目的不明确,把学习数学当成了一种负担。因此作为数学教师首先要做的事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无论是数学内容、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还是涉及的有关数学史料,都蕴藏着丰富的兴趣因素,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这些因素,开阔学生的知识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积极思维,勇于探索,从而培养其创新优化意识。
从培养学生的创新优化思维来看,学生思维的培养要靠教师的积极努力和学生的主动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数学教学的实质是数学思维活动过程的教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着数学家的思维活动、数学教师的思维活动和学生的思维活动等三种思维活动。作为教师,要多钻研教材,致力于暴露数学的思维过程,数学教师应通过自己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在数学家的思维活动(体现在课本中)与学生的数学思维活动之间架设桥梁。
从培养学生的创新优化能力来看,学生创新优化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这一途径。因此要灵活现有的教学管理制度,给学生以充分的自主和宽松的学习环境。要培养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人翁意识。数学课不仅仅是数学老师的,而应该是学生与老师共有的。学生不是被动地接受老师传授书本上的内容,而应是他们带着问题与老师共同探讨。随着旧疑问的解决,进入到知识的更深层面,从而又产生新的疑问,以此不断循环往复,就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优化能力。
从提高学生的创新优化人格来看,在数学教学中,可以通过利用数学史料,展示数学家的奋斗事迹,鼓励学生大胆探索;还可以向学生介绍古往今来中国人对数学的发展史所做出的贡献及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此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及学习数学的兴趣,引导他们更好地学习数学。
二、优化数学课教学过程
施教活动,课程是基本框架,教材是基本依托,课堂是主渠道。实施创新优化教育,必须优化教学过程。
一是要活跃学生的思维。教学过程是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个体以认识自我的个性健全发展的过程。数学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它的知识很抽象,而且要求的能力也比较高,所以学生学起来会感觉枯燥。对于相当一部分学生而言,学数学只是为考试毕业所迫,不得已而为之的。因此如何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就成为数学教师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在课堂教学时,问题情境的创设直接与学生的兴趣相关联。要使学生在问题情境中拾阶而上,步步登高。以讲故事的方法引入问题,学生很感兴趣,容易进入求知状态。审美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教师如善于导演精彩的数学教学活动,情绪就会在学生的认识过程发挥巨大的作用。在数学教学中充分展现数学美的特征,不仅可使学生加速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可以使学生获得美的感受,从而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励学好数学的情感、进取心和毅力,力求改变数学抽象难懂、公式法则呆板难用、运算枯燥乏味的厌学心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