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数学论文

数学分层次教学浅论

  • 简介:一、分层次教学的概念 二、分层次教学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1.分层次教学的理论依据 2.分层次教学的现实意义 三、分层次教学的实践途径 1.学生分层建组的划分方法 2.课堂教学中的层次实践 3.练习中的分层次实践 4.考核、评价的分层次实践 (页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分层次教学的概念
二、分层次教学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1.分层次教学的理论依据
2.分层次教学的现实意义
三、分层次教学的实践途径
1.学生分层建组的划分方法
2.课堂教学中的层次实践
3.练习中的分层次实践
4.考核、评价的分层次实践

(页数:3字数:3607)“因材施教”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意。素质教育中的面向全体,是指面向有差异的每一个个体,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要把群体培养目标与每个受教育者的具体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所以说实施素质教育就要注重因材施教,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
一、分层次教学的概念
“分层次教学”中的“分层”概念不仅仅是指学生分层,还涵盖目标分层、施教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分层、测试分层、评价分层等诸多方面,在每一个环节上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允许不同层次的学生之间的相互流动。在实施分层次教学中,要求教师在明确分层次教学目的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向学生讲清楚:分层次教学决不是对“差生”的抛弃,而是更有效地促进。从而使学生消除心理上的障碍,能积极配合教学。
二、分层次教学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1.分层次教学的理论依据
(1)符合人的个性差异
根据现代心理学研究,可以把学生的差异分为可变差异和不变差异。可变差异就是指学生在认知结构、知识结构、知识储备、学习策略、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可以改变的。不变差异是指学生在个性特征、学科特长、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差异。相对于可变差异而言,他们在短时间内不可改变,这些差异是学生的优势差异,我们要利用学生的这此特质促进学生个体优势的发展,做到学有专长。美国教育评论家布卢姆认为:“只要提供足够的时间与适当的帮助,95%的学生能够学习一门学科,并达到高水平的掌握。”因此造成学生数学学习困难的最主要原因不在于智力,而在于知识迁移过程中的知识缺陷累积。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能因各个学生之材施教,尽量缩小学习新知识前的所谓“认知能力差异”(它对教学质量影响的程度达50%),提高教学质量将会有切实的保证。他还指出“许多学生在学习中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主要问题不是学生智能能力欠缺,而是由于未得到适当的教学条件和合理的帮助造成的”。分层次教学就是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把因材施教提高到可操作水平,提高教与学的效率。
(2)符合因材施教原则
分层次教学就是依据因材施教原则,要求教师从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学生各方面的具体差异,在教学中赋予不同的要求,达到全体学生充分发展的目的。
(3)符合学生的学习心理
在数学知识链条中,不掌握前面知识,就难以接受后面知识。为了让所有学生得到数学活动交流的机会,教师必须提供不同层次的交流内容。分层次教学就是承认学生的层次差别,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开展教学,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教师辅导下愉快地学习,从而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教师要鼓励竞争,及时表扬和调整目标要求,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学习条件和必要的全新的学习机会。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