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数学论文

数学教学改革刍议

  • 简介:(页数:5字数:5982)摘 要:高职院校数学教学改革应当贯彻“必需、够用”的原则,削枝强干、删繁就简,注重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及课程的改革。 关键词:高职高数;教学改革;思路 目录: 一、以“必须”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5字数:5982)摘 要:高职院校数学教学改革应当贯彻“必需、够用”的原则,削枝强干、删繁就简,注重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及课程的改革。
关键词:高职高数;教学改革;思路

目录:

一、以“必须”为原则,改革内容体系
二、以“够用”为原则,改革教学要求
三、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原则,改革教学方法
1、结合专业、讲清概念
2、减少不必要的理论推导
3、创新教学模式
4、提倡数学工具的应用
5、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

近十年来,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但内涵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教学教与学、学与用等诸多方面不相适应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教学内容的陈旧和教学方式的落后已无法满足各学科发展和工程技术实践对数学的要求。首先,教学内容体系一成不变。在教学内容上至今还是沿用传统的知识体系,是本、专科教材的“剪辑”。虽然近年来高职高专教材纷纷问世,但真正适合高职教育的教材还为数不多。教学内容与专业的需求不相适应,存在着教的内容用不上,用的内容没有教等问题。随着我国高职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作了相应的调整,提高了对数学教学的要求,但同时又缩减了数学教学的课时,进一步加剧了内容多、课时少的矛盾,使得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疲于赶教学进度,对一些重点内容和应当精讲细讲的内容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展开,影响了教学质量和效果。其次,教学方式单一。从事高等数学教学的教师对现代实用技术了解不多,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工程知识背景,授课内容往往以书本内容为主,忽视教学对象的特征,单纯地传授数学的理论知识,从概念讲解到定理证明再到例题习题一味灌输,这种“注入式”或“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数学素养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教学手段仍是粉笔加黑板。再次,教学模式一仍旧观。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使得精英教育逐渐成为大众教育,生源的情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职的生源成了一个特定的群体。学生的数学基础参差不齐,个别差异明显,这对教师特别是数学教师教学造成很大的困难。同一个老师讲课,同一个教室听课,有的学生没“吃饱”,有的学生没“消化”,造成教师无所适从。另一方面由于工作量增大,教学方法和手段相对滞后,教师整天忙于备课、上课、改作业,这种局面不仅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影响教师教学改革研究和学术研究。
高职数学教学的这种状况,亟待改变。我们在反思原有教学情况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首先进行专业调查,研究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深入调查各专业教学计划中核心课程及主干课程对高等数学的应用要求;其次协调组织各系领导及任课教师进行反复研讨,听取他们对高数教学的要求和意见。通过调研,对高职院校高数教学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形成了比较清晰的思路。
一、以“必须”为原则,改革内容体系
内容体系是数学教学的关键因素,是教学目标得以实现的中介。教育部在教字[2002]2号文件中明确指出,高职院校数学课“基础理论教学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改革数学教学,首先要从数学教学内容体系的改革做起。数学内容体系的改革主要解决“教什么”的问题。“教什么”,决定于专业教学的必需,决定于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因此“必需”是改革内容体系的原则。高职院校的学生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要目的,由于科技的进步,这种技能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能(如以前的钳工、电工)。这种技能的涵义更广泛,科技含量更高,必须有专业知识的支撑——即技术应用能力,即指学生运用各种现代化工具以及多种计算机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调查,我们厘清了各个专业在专业教学中所需要的高等数学知识的内容,这些内容是学好专业知识必要的支撑点,是专业教学的“必需”,是专业建设的有机部分,因此这就组成了各个专业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体系的主体。同时考虑到数学知识的相关性、专业扩展的要求以及学生将来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基础,对这个体系进行了进一步完善。教材建设是高职数学课程改革的核心。教材是落实教育思想,实现教学目标的依据,是教学内容的细化,教学过程的“脚本”,也是教法与学法的载体。一本好的教材对于教学双方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内容体系确定以后,教材建设要强调高职特色。如:不求系统但求应用;先提出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传授知识;引入专业教学的案例,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精选足够的练习,帮助学生巩固基础,以增强应用能力等。一本美国大学管理专业的数学教材很值得我们借鉴。它的内容从有理数运算开始,直到简单的二元函数微积分,其中包括指数函数、幂函数、对数函数、线性代数、线性规划、一元微积分等。教材中每个章节都反复出现有关利润、税收、最佳方案等与专业紧密联系的实例与练习题,而与管理专业关系不大的曲率、曲率半径、变力作功、液体的静压力、傅立叶级数、拉普拉斯变换等内容,全书中没有触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