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体育论文

开展公园定向赛的场地选择与布置

  • 简介:(页数:5字数:5733)摘要:在学生定向比赛实践中,比赛的不公平现象屡见不鲜,赛场的选择尤为突出。本文试从学生定向赛中表现出来的场地选择不公、裁判失误等情况进行分析,并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提出一些解决办法,以期对改进定向比赛的组织工作有所裨益。...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5字数:5733)摘要:在学生定向比赛实践中,比赛的不公平现象屡见不鲜,赛场的选择尤为突出。本文试从学生定向赛中表现出来的场地选择不公、裁判失误等情况进行分析,并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提出一些解决办法,以期对改进定向比赛的组织工作有所裨益。
关键词:定向运动 竞赛 比赛场地 选择
The Selection of Racing Ground and the Arrangement for Developing Directional Matches in Parks

Zhao kai er
(Zhejiang Ocean University, Zhoushan 316000 )

Abstract: In the students' directional matches and practice, we frequently see the injustice phonomenan ,especially caused by the racing ground.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analysis on the injustice caused by the racing ground and the mistakes made by referees and also on the solutions to these problems within the range of the games rules with the intention to improve the organization work for the students' directional matches.

Key words: directional sports; matches; racing ground; selection

目录:

1. 研究方法
2. 讨论分析
3. 结论与建议
4. 参考资料

定向运动是一项新兴体育项目,它是在地图和指南针帮助下,根据规则的要求进行个人和集体的体力、智慧、技艺和心理上的相互比赛。一场精彩的定向比赛往往能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因此,组织好定向竞赛活动,对于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和进一步开展学生的定向运动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比赛,不仅可以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使人们受到体育道德作风的熏陶与激励;而且还可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改进训练,不断提高定向运动技术水平。
随着定向运动比赛次数增多,比赛的规模不断扩大,场地的选择难度越来越大,现有可选择场地的面也越来越窄。对此,我们应从根本上挖掘潜力,探索定向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对策,让定向运动竞赛选址逐渐的走出困境,走出杭州,走向全省各地乃至周边省市。在这一背景下,本文针对浙江省学生定向竞赛中场地的选择及其比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研究。旨在寻求更好的定向运动开展途径与方法。
1. 研究方法
1.1 文献资料法 在本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查阅了国内外有关定向运动的书籍及从万方数字化期刊中索引了10余篇相关论文,为撰写论文提供了大量有用的信息。
1.2 访谈法 走访了3届浙江省学生定向比赛的组织者,了解赛场的选择依据与方法;并对参加定向比赛3次以上的运动员进行个别访谈,询问运动员的对参加定向运动的真实感受。
1.3 数理统计法 对浙江省3届学生定向比赛,2次精英巡回赛的实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寻找组织定向赛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2. 讨论分析
2.1 浙江省学生定向运动比赛开展情况与存在问题
2.1.1浙江省定向运动开展情况
1999年浙江省教育厅为适应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促进学生身心全面的发展,决定在大学和重点中学开展定向运动。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措施得当,目前此项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每年举行一次全省学生定向运动赛和精英巡回赛,选派有关人员和运动员到国外与PWT进行各方面的交流,学习定向运动的组织方法与定向技能。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建立相关的定向运动网站进行宣传与传播定向运动,并把定向运动编入学校体育教材。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定向运动,了解各院校当前定向运动的实际技术水平。于2000年12月3日在杭州举办了首届学生定向运动赛。有11所高校85所重点中学共计421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2001年4月在湖州莲花庄公园、德清城关大家山公园和浙江工业大学校区举办了三站精英巡回赛(由首届学生定向赛高校组前8名和中学组前16名运动员参加);2001年10月,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丹桂飘香的杭州植物园里举行了浙江省第二届学生定向运动赛暨PWT中国3日巡回赛(杭州站)比赛。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所大、中学校的运动员以及瑞典、丹麦、挪威及上海的定向爱好者共计600余人参加了这次赛事;2002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全国定向锦标赛8月12日在杭州吴山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大中学校和各行业体协的111支代表队、572名运动员(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7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中央、浙江、杭州的17家新闻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报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