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体育论文

大学生体育锻炼行为取向的研究

  • 简介:(页数:4字数:3796)摘要 人的行为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自身的主观意识和主观思想倾向。大学生作为一个有充沛精力的高智群体。在行为上有其独特性和规律性。本文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就大学生体育锻炼的行为取向进行调查分析。为指导高校学生体育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字数:3796)摘要 人的行为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自身的主观意识和主观思想倾向。大学生作为一个有充沛精力的高智群体。在行为上有其独特性和规律性。本文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就大学生体育锻炼的行为取向进行调查分析。为指导高校学生体育锻炼工作;引导学生向良好的终身体育习惯作参考。
关键词 大学生 体育锻炼 行为取向 思想倾向

A Study About The Trend Of College Students Physical Training
Huang Wen --lang Huang Yong --liang Cheng Ying--jun
( Public Education Department, Zhejang Ocean University, zhoushan 316004 China)
Abstract: A person’s behavior tendency largely depends on his own subjective
Cinsciousness and ideological trend an energetic and high intelligent group , college students have their own distinction and regularity. The peper makes a survey to analyze the trend of college students physical training. It also direct physical education ,which may set an example for students to develop a good habit of taking part in sports activities in their life.
Key words:college students ;physical training ;behavior tendency ;ideological trend

目录:

1研究对象与方法
2当代大学生特点
3大学生体育锻炼动机因素
4结论与建议

跨入新世纪,社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大学生应在大学期间得到充分的完善和发展。为使学生身心在大学期间得到完善,我们认为应该使学生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自身的体育锻炼欲望和需求;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本文就学生体育锻炼行为作为研究对象。就学生的性别差异导致体育锻炼主观倾向、影响因素的差异与实施体育锻炼行为间的联系进行探讨。
1研究对象与方法
通过大量文献资料及问卷调查,试图就目前大学生体育锻炼行为的取向与实施进行专题分析,以便为进一步了解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体育现状提供一些有益的理论参考。本文采用了文献查阅、问卷调查及数据统计等方法进行研究。问卷以杭州两高校及浙江海洋学院的大学生为调查对象。发放问卷900份,收回有效问卷828份。
2当代大学生特点
学生进入大学阶段已进入青春期,其身体形态、机体代谢功能都已日趋完善。他们有旺盛的精力、蓬勃的朝气;能较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其生理和心理在不断向成熟发展。
2.1生理方面
此时的大学生身体形态发展已趋完善;这一阶段表现出青春期的特点。即发展的不平衡性和不稳定性。第一和第二信号系统的活动相互关系更完善,分析能力与综合能力明显提高。由于神经过程的灵敏性高,神经细胞物质代谢机能旺盛;易出现疲劳,但恢复较快。脑细胞内部的结构和机能的迅速发展为提高思维能力创造条件。这个时期由于分泌活动发生变化,性腺活动加强,使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受到影响。表现为动作协调能力暂时下降、动作迟缓。
2.2心理方面
大学生朝气蓬勃、勇往直前,出现大量类似成人的新需要,并渴望得到满足;情绪化强烈。善于独立思考、求知欲强而好争辩;自我意识有新的发展。同时滥用精力与蛮干,有时在客观条件未具备时,急于谋求需要的满足;对情绪、情感缺乏控制并易陶醉于低级情绪中。
3大学生体育锻炼动机因素
动机因素是人们为什么能够思维与行动的原因,是决定思想和行动的因素;对行为的发动、维持、制止以及选择做出解释。其体现在人对行为的主观的思想的倾向和主观意识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