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和谐城市住区需要新型防盗窗

  • 简介:(页数:4字数:3316)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近年在中国城区中发生的重大火灾伤亡事故,发现人们在顾及防盗需求时忽略消防安全的现象普遍存在。为此本文认为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应开发新型防盗窗,具备遮阳、调节采光通风、防盗等多种功能,同时可以开启,在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字数:3316)摘 要:本文通过分析近年在中国城区中发生的重大火灾伤亡事故,发现人们在顾及防盗需求时忽略消防安全的现象普遍存在。为此本文认为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应开发新型防盗窗,具备遮阳、调节采光通风、防盗等多种功能,同时可以开启,在紧急状态时开辟为安全疏散口,从根本上解决防盗与消防安全间的安全冲突,以构建更为和谐的城市住区。
关键词:和谐城市住区:防盗需求;消防安全;新型安全窗

目录:

1 防盗需求与消防安全的冲突
2 现有防盗窗产品
3 不可开启的防盗窗占据过高的比例值得警惕
4 开发新型安全防护窗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建成建筑面积大幅增长。据统计,到2000年底,全国既有建筑超过376亿m2,预计在“十一五”期间,每年我国城乡建筑竣工面积将近20亿m2。据研究,国民收入在进入1000美元到5000美元这一阶段,火灾发生次数和频率将处于增长期,目前中国年平均火灾发生事故超过20万起,死伤人员超过5000人,预计在今后20年内我国的消防形势仍将十分严峻。
1 防盗需求与消防安全的冲突
近年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消除贫富差距,但社会贫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城乡差距和区域经济差距仍有拉大的趋势,随着大量涌入城市的流动人口,社会治安日益复杂,人们的防盗需求十分强烈,在中国的各类建筑中安装防盗设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但目前在窗户上采用最多的防盗设施是不可开启的钢筋笼网,这就造成因防盗措施不当而产生重大火灾伤亡的事故。例如:
1.1 2003年6月16日凌晨,北京海淀区学院路20号院内一家名为“蓝极速”的网吧因有人为纵火,网吧大门被锁,出于防盗考虑网吧所有窗户都安装了钢筋笼网,屋内人员一时无法逃生,情况万分危急。在周围居民撬开两扇窗户上的钢筋笼网后,10余名被困者才逃出火海,但仍有25名被困人员在大火中窒息身亡。
1.2 2005年6月10日,广东汕头华南宾馆1栋4层楼房发生的大火因为涉及色情业而被广泛报道,这场大火中共有31人遇难,21人受伤住院。事后调查,死难者中只有5人是被火烧死的,另26人本来有机会从火场逃生,但宾馆经营者在大部分窗户外都安装了防盗网,当大火将楼梯和走廊等出口封锁后,由于徒手打不开防盗网,他们只能呆在客房和卫生间里等待救援,不幸的是当消防人员发现他们时他们已经窒息身亡。有4、5名幸运儿逃出房间在走廊上遭遇浓烟后走进公用卫生间或储藏间,发现窗户上没有安装防盗网就勇敢地从窗口跳下,他们全部生还。
2 现有防盗窗产品
城市建筑防盗设施与消防安全之间存在严重冲突的状况由来已久,城市管理者和防盗产品生产企业都在努力,不断提出新的防盗方法和研制新的防盗产品。现有的窗户防盗产品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软性(非实体)防护产品,如红外线防盗系统;另一类是硬性(实体)防护产品,如推拉格栅窗、安全卷帘窗、防盗网及防盗钢筋笼网等,这些产品有着各自特点和局限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