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农业板块上市公司竞争力评价体系

  • 简介:(页数:7字数:4701)摘要:本文旨在建立一套科学的商业竞争力评价体系,其具体包括赢利能力指标、资产营运能力指标、偿债能力指标和发展能力指标四大项, 从而能对农业板块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态势进行科学、准确、全面地评价。并进一步以沪市32家农业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7字数:4701)摘要:本文旨在建立一套科学的商业竞争力评价体系,其具体包括赢利能力指标、资产营运能力指标、偿债能力指标和发展能力指标四大项, 从而能对农业板块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态势进行科学、准确、全面地评价。并进一步以沪市32家农业板块上市公司2003年的年报资料为例,运用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的方法,对其进行了综合评价。
关键词:公司竞争力 评价指标 因子分析 聚类分析

目录:

一、选择评价指标的原则
二、评价指标体系的构成
三、评价指标体系的应用

引言
公司竞争力是指,在竞争性市场中,一个公司所具有的能够持续地比其他公司更有效地向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并获得赢利和自身发展的综合素质。经济界和公司界对此具有一致的意见,认为公司竞争力对于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公司竞争力研究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研究领域。公司竞争力研究的应用性目的是要揭示公司经营成败的原因,即发现公司行为与其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或者是探寻公司竞争优胜劣汰过程的某种规律性。
公司竞争力的基本特点是具有内在性和综合性,对公司竞争力进行评价,就是要使其内在性尽可能显现出来,成为可感知的属性,同时,要对其综合性的属性进行分析和分解,并且尽可能地指标化,使之成为可计量的统计数值。用数字说话,即用数字来反映公司竞争力状况。这是人们对竞争力分析和评价的一个普遍的期望。商业竞争力评价是指对一个商业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态势进行科学、准确、全面地评价。考虑到计算竞争力指标时的基础数据的可获得性与准确性,我们选取我国国内的上市公司作为我们此次评价的对象。
一、选择评价指标的原则
开展商业竞争力评价,则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竞争力评价体系,而建立一套怎样的商业竞争力的评价指标体系,要根据以下评价指标选择的四条基本原则。
(1)要由商业竞争力的内涵来确定指标。商业竞争力反映的是商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态势。经营状况应当具体包括两个方面的指标,即盈利能力指标和资产营运能力指标;发展态势则考虑主要包括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两项指标。
(2)指标要有代表性。评价指标之间在一定程度上相互联系和制约,利用指标间的这种关系要在众多的零售经济指标种选择少数几个有代表性,蕴含信息量多,能够较全面地刻画竞争力变化特征的综合性指标。
(3)指标要具有可比性。竞争力指标所设计的经济内容、计算口径与方法等应当具有可比性;同时设计的指标与商业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相吻合,既能反映商业竞争力的全貌,又能揭示对商业竞争力有重大影响的项目。
(4)指标数据要易于采集;指标体系要简繁适中;计算方法要易于操作;各评价指标及相应的计算方法及各项数据,都要标准化、规范化。

二、评价指标体系的构成
商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可以由赢利能力指标、资产营运能力指标、偿债能力指标和发展能力指标四大项组成。具体地讲:
(1)赢利能力指标。赢利能力就是商业赚取利润的能力,反映商业一定时期内的获利能力,包括销售净利润率、主营业务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息税前利润率、资产的现金流量回报率。
销售净利润率=净利润/销售收入×100%,反映了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主营业务利润率=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100%,反映了商业以一定的主营业务收入赚取利润的能力。成本费用利润率=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100%,成本费用总额为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四项之合计。总资产息税前利润率=息税前利润/总资产,反映了了公司总资产的报酬率。资产的经营现金流量回报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资产总额,表示每一元资产通过经营活动所能形成的现金净流入,反映公司资产的经营收现水平。
(2)资产营运能力指标。公司资产营运能力反映公司资金周转的快慢,是商业在商品经营过程中使用其经济资源的效率及有效性,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和股东权益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平均应收账款,反映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指标,也就是年度内应收账款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存货周转率=产品销售成本/平均存货余额该指标反映在一个会计期间存货周转次数,一般越高越好。总资产周转率(次)=主营业务收入/平均资产总额,其中,平均资产总额为期初资产与期末资产之和的算术平均值,这个指标反映了公司全部资产在一定时期内的周转速度(次数)。股东权益周转率=销售收入/平均股东权益,其中,平均股东权益=(期初股东权益+期末股东权益)/2,该指标反映的是公司运用所有者资产的效率。该比率越高,表明所有者资产的运用效率越高,营运能力越强。
(3)偿债能力指标。主要包括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和经营现金流量负债率。偿债能力指标既反映商业经营风险的高低,又反映商业利用负债从事经营活动能力强弱。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