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论社会主义发展的经验与教训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5335 页数:7)摘要:世界近150余年的历史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经历了艰难曲折的道路。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算起,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已经有近90年的历史。在近90年的实践中,苏联社会主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5335 页数:7)摘要:世界近150余年的历史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经历了艰难曲折的道路。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算起,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已经有近90年的历史。在近90年的实践中,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格外引人瞩目。认真总结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经验与教训,对于正确理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总结了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历史经验教训,提出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避免重蹈覆辙的一些思想和观点,分析了社会主义发展的现状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字:科学社会主义,苏联解体,东欧剧变

目录

1、抓住时机,通过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之路。
2、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3、必须时刻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对社会注意的和平演变。
4、 执政党必须永葆自身的人民性、先进性。
5、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

正文
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取得过辉煌的成就。第一,苏联按斯大林模式在人类历史上建成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社会主义由理想变成了现实。它比较成功地解决了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在资本主义世界包围、战争危险日益迫近的形势下,如何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它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第二,实现了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仅用两个五年计划就使苏联成为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的工业强国;第三,实现了工业化和集体化。在国内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为以后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准备了条件;第四,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从根本上摆脱了沙俄时代那种经济上对外国的依赖。
然而,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只存在几十年,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同样,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采用苏联模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最终导致失败。在今天我们看来,这些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找到符合本国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其主要原因有:第一,苏联模式本身存在着许多弊病,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逐步发展,慢慢变得明显。第二,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存在严重的问题,丧失了战斗力。与其说是被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击垮,不如说是败给了自己。第三,执政的共产党在改革中偏离了马克思主义原则和社会主义方向,削弱乃至取消共产党的领导,从而诱发了政治、经济、社会、民族和国家的全面危机。第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战略,是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外部条件,在这个过程中起了催化和促进作用。他们采取各种直接或间接手段,应用多种途径,促使东欧国家内部发生和平演变。
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今天我们也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对于共产党人最主要的经验教训是:要搞清楚首要的基本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出现一系列重大挫折和失误,是因为没有搞清楚这个问题;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重大成绩,也正是因为搞清楚了这个问题。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
1、抓住时机,通过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之路。
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也不能一成不变,应该根据实践的发展而实行必要的改革,以使之更适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苏联解体的重要教训之一,就在于没能及时地对既成的社会主义具体制度或体制实行必要的改革。苏联社会主义具体制度的建立,不仅没有前人成功的经验借鉴,具有明显的探索和尝试性;而且是在“帝国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特殊背景下,处于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有待恢复和发展经济的时期,从而具有特定的针对性和局限性。例如,在经济上实行高度及总的计划管理体制,难以充分调动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推行单一的公有制,没有给予其他所有制经济以一定的发展空间;片面强调发展重工业的重要性,忽视了轻工业,特别是人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以致造成国民经济发展比例严重失调。这些弊端,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看得不明显,加上经济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相当显著,也就不注意去认真反省和克服。所以,到20世纪80年代以后,积累已久的各种矛盾逐步明朗化和尖锐化,首先由经济危机开始,接着引发了思想和理论上的混乱,最后导致了政治上的大转轨,葬送了列宁开创的苏联社会主义事业。
东欧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照搬苏联模式,结果是自尝苦果。没有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际相结合,而是照搬苏联模式,没有及时进行必要的体制改革,这也是东欧剧变的首要原因。
2、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的政治路线,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保持同工人阶级及劳动人民的密切联系。
苏联社会主义事业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背弃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苏联在自身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开始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形成了一种僵化的思维定势,没有与时俱进的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理论,推动国内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苏共面对苏联经济的困难,意识到要对现行的制度做相应的调整乃至变革,但没有正确认识这场改革的实质,以至于犯了大方向的错误:不是在原有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下实现改革,而是要进行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革命性变革”或“根本改造”,其最终出路是定位在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上。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实质上是全面否定社会主义。他指责苏联共产党的领导造成了“政治垄断”,公有制造成了“经济垄断”,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造成了“精神垄断”;而且认为,正是由于社会主义才造成了上述垄断,进一步导致了苏联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领域的“异化”。最终由于思想和理论上的混乱,导致人们的共同理想和信念逐渐淡化或消逝,并演变为政治乃至国家政权上的剧烈动荡,共产党因此失去了执政地位,苏联社会主义事业也随之被完全葬送。这个教训是极为深刻的。
3、必须时刻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对社会注意的和平演变
西方敌对势力对付社会主义的手段多种多样,但在“二战”以前是以武装侵略为主,到“二战”之后则以和平演变为主。他们依仗经济和科技的优势,并利用由于历史原因而造成的世界格局的不合理结构,通过加强意识形态渗透和施加政治压力等各种非武力手段,迫使社会主义国家接受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及其相应的意识形态。1989年11月23日,邓小平同志曾经针对美苏双方的裁军谈判发表议论:“可能是一个冷战结束了,另外两个冷战已经开始。一个是针对整个南方、第三世界的,另一个是针对社会主义的。西方国家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谓没有硝烟,就是要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充分估计并正确认识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阴谋,是提高我们防御西方和平演变自觉性和能力的前提和基础。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