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人民币升值的利弊分析

  • 简介:(字数:5412 页数:5)内容摘要: “9•11”恐怖袭击以后,美国经济受到沉重打击,美国政府为了挽救经济的颓势,悄然放弃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强势美元政策。这也让我们看到,国际汇率市场上欧元、日元等多种货币对美元汇率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字数:5412 页数:5)内容摘要: “9•11”恐怖袭击以后,美国经济受到沉重打击,美国政府为了挽救经济的颓势,悄然放弃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强势美元政策。这也让我们看到,国际汇率市场上欧元、日元等多种货币对美元汇率都走出一波大牛市行情。美元的贬值对刺激美国经济确实起到了良好作用,使美国产品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有所增加。但让美国人恼火的是,由于人民币实行的是类似于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因此对美国存在巨额贸易顺差的中国并没有受到这次美元贬值的影响,反而从中间接受益--因为人民币对其它主要货币欧元、日元实际上也进行了和美元相同程度的贬值!于是美国政界又开始在中美两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上找茬,掀起这轮人民币升值风波。欧洲和日本对人民币的间接贬值,当然也心有不甘,先后加入美国的阵营。于是这些国家政界、经济界的不少大腕级人物不断跳将出来,发表希望人民币升值的言论,一场风波平地而起。

关键词:汇率[exchange rate]

汇率是某国货币对外汇的比价。
汇率是决定一国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不仅仅对进出口有直接影响,更是撬动整个国民经济的杠杆。

民意调查
新浪网关于人民币是否会升值的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以下数据来源于新浪网)
共有 79565 人参加
选项比例票数
1.肯定会 54.60% 43443人
2.不会 27.86% 22163人
3.不好说 17.54% 13959人

人民币升值利弊分析:
如果人民币升值到底对我国宏观经济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即人民币升值后,对出口、进口、吸引外资、对外投资、偿还对外债务、金融稳定等等具体的经济活动将各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弊 处:
1、 不利于中国出口
人们原来10亿美元能从中国买到的商品,人民币升值后,买相同质量和数量的商品,外国进口商就要多付出几百万美元甚至更多才买得到了。
在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情况下,中国的出口每年增长速度在23%~27%之间,进口在19%~24%之间。人民币升值后,出口增长率可能在6%左右,但不可能是零。
出口型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将减弱,尤其是初级产品出口。如价值8000元的产品出口价可能是1000美元,而人民币升值后同样的产品出口价将为1111美元,上涨11%,原有的低成本优势将丧失怠尽,单纯依靠价格优势的产业将受极大的冲击。
2、 中国吸引海外投资优势减弱
中国吸引海外投资优势减弱,人们原来在中国1亿美元能作的事,人民币升值后,可能需要增加上百万美元的投资才能办成了。这等于外商进来前什么也没买,就要凭空多支付上百万美元,投资者肯定要划算一翻得失了。
3、加速资本外流
人民币升值,会使原来需10亿美元在境外所能完成的投资,升值后会少用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就能完成了,因此必然会加速资本外流。我们必须意识到,目前资本外流对我国是不利的。
3、将会导致进口增加
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进口增加,从而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并影响国内企业竞争力。比如人民币没升值前进口120架民航飞机需要60亿美元,那么人民币升值后可能只要59亿美元了。
3、 恶化当前就业形势
人民币升值会对中国的优势产业产生严重损害。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是以劳动力成本为优势的。中国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很容易受到反倾销措施的限制,出口形势并不乐观。如此时人民币升值则会是使目前这种状况更加恶化所以此时人民币升值不仅会影响吸引外资,而且也会加剧当前就业形势的恶化。
5、可能导致出现通货紧缩
人民币升值会给中国的通货紧缩带来更大的压力;人民币升值物价肯定会降下来,因为进口品的价格会下降。国内生产企业遭到进一步打击。
4、 单纯依靠价格优势的产业受冲击
从国际分工格局来看,相对于发达国家以研究开发和服务业为主来讲,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是以制造业为主的,这种贸易结构极易受到汇率水平变动的影响。从生产要素分工来看,相对于发达国家以资本技术优势参与国际分工来讲,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是以劳动力成本为优势的。作为中国优势企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产品档次不高,附加值含量低,如果人民币升值,出口商生产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则会相应提高。在国际市场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出口利润的下降将严重影响出口商的积极性。

目录:

1.人民币升值利弊分

2.合理调整人民币汇率制度

3.人民币升值时机仍未成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