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7页12021字) 摘 要随着中国加入WTO,各行业已经逐步履行入世承诺逐步实行全面开放。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者的加入,中国出口贸易市场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但是2005年开始的人民币汇率改革给国内的出口贸易公司带来很大影响。本文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7页12021字)  

摘 要

随着中国加入WTO,各行业已经逐步履行入世承诺逐步实行全面开放。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者的加入,中国出口贸易市场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但是2005年开始的人民币汇率改革给国内的出口贸易公司带来很大影响。本文旨在分析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进而提出对出口贸易结构的一些调整对策。
论文首先用一般理论分析了汇率政策对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然后针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影响进行历史回顾及现状叙述,引出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包括产业结构、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结构和国别地区结构四个方面,并对其做了详细分析。最后借鉴日元升值时日本贸易结构调整的经验,从上述四个方面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调整对策,以完善我国出口贸易结构。

【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 出口贸易结构 影响 调整措施


Abstract

After China joined into WTO, various professions already fulfilled into the world to pledge implemented the comprehensive opening gradually. Facing more and more market competitors&
#039; joined, the China export trade market is obtaining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but in 2005 the RMB appreciation reform brings the very tremendous influence for the domestic export trade company. This article is for the purpose of analyzing the influence of RMB appreciation to our country’s export trade structure, and then proposes some adjustment countermeasures to the export trade structure.
The paper first used the general theory to analyze the influence of exchange rate policy to the export trade structure. After that carries on the historical review and the present situation in view of the influence of RMB appreciation change to our country’s export trade structure, draws out the industrial structure, the commodity structure, the trade way structure and the nationality area structure four aspect influences, and has made the multi-analysis to it. Finally profits from the adjustment experience of Japanese trade structure when a Japanese Yen exchange rate raised, then proposed some pointed adjustment countermeasures to our country’s export trade structure from the above four aspects, so as to consummate it.

【Key Words】RMB Appreciation; Export Trade Structure; Influence; Adjustment Measure





目 录

引言 2
1 汇率政策影响出口贸易结构的一般理论分析 3
2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影响的现状分析 3
2.1 我国出口产业结构现状 4
2.2 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现状 4
2.3 我国出口贸易方式结构现状 4
2.4 我国出口国别地区结构现状 5
3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 6
3.1 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8
3.2 对商品结构的影响 9
3.3 对贸易方式结构的影响 9
3.4 对国别地区结构的影响 9
4 日元升值后日本贸易结构调整的经验 10
4.1 1971年~1984年日元升值背景下出口贸易结构的调整 10
4.2 1985年~1995年日元升值背景下出口贸易结构的调整 11
4.3 1996年~2002年日元升值背景下出口贸易结构的调整 12
4.4 小结 12
5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我国出口贸易结构调整的对策 12
5.1 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12
5.2 调整企业组织结构, 提高规模经济效益 12
5.3 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 13
5.4 深化微观管理, 加强基础工作 13
5.5 贸易方式结构调整对策 14
5.6 建立合理的全球市场定位体系 14
5.7 继续推进“走出去”战略 14
参考文献 16
致 谢 17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

引言
汇率是国际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综合性价格指标,它的变化对一国对外贸易的平衡与国内经济活动的波动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对汇率和进出口的分析长期以来一直是经济学家关注的对象。汇率变动对贸易调节的效应理论最早可以追溯到重商主义者托马斯•孟(Tomas Meng,1664), 他在讨论贸易差额如何影响汇率变动后指出, 汇率变动同样也会影响贸易差额的变化. 一般认为,在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的情况下,本币贬值将促进出口、抑制进口,而本币升值将促进进口、抑制出口。国内学者戴祖祥(1997)的研究显示,我国的进出口商品的供求弹性不会改变太大,所以外汇政策仍然不失为管理进出口贸易的一种措施。 皮江智(2005)根据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企业加快推进“走出去”步伐,加快“边际产业”的转移。 石士钧(2005)认为,人民币的适度升值等于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倒逼”机制,迫使我们在新的对外经贸格局与走势面前,必须坚决果断地改革某些现行的贸易结构。 刘昌黎(2006)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充其量只能说是处于赶超阶段的中期,处于经济发展赶超阶段的中国,应该有条件克服人民币升值的冲击和影响。 国外学者McKenzie(1999)的研究显示,汇率波动对进出口影响的系数普遍显著,但是正负符号很难确定。 Tilak Abeys inghe和Tan LinYeok(2005)的最近研究表明, 国内生产力的进步以及本币升值带来的进口成本降低都会部分抵消升值给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 因此本币的升值并不会恶化贸易收支。
随着我国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的不断加深,研究人民币汇率和进出口贸易的文献层出不穷,但大多集中在研究汇率与进出口之间的关系上,或者通过分析进出口商品的价格弹性来检验我国的贸易收支是否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然而,汇率的变动对贸易结构的影响如何,相关研究有待深入。基于此,本文着重分析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我国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