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企业业务外包初析——以IT产业为例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8781字) 文献综述 摘 要软件外包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软件公司降低成本的一种重要手段。中国目前已经有不少的公司介入软件外包这一领域,但我国与印度等外包大国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面对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8781字)   文献综述 

摘 要

软件外包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软件公司降低成本的一种重要手段。中国目前已经有不少的公司介入软件外包这一领域,但我国与印度等外包大国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面对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如何抓住机遇,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我国软件和服务外包发展,成为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文章从外包的产生背景出发,通过分析我国IT外包发展的现状和原因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以海尔软件外包为例,提出发展我国软件外包服务的几点建议。随着外包在全球的盛行,外包将给中国软件产业带来新的机遇,我国企业要把握机遇,大力发展IT业务外包。

【关键词】业务外包 软件产业 软件外包




Abstract

Software outsourcing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means for the developed software companies to reduce costs. China has many software outsourcing companies getting in this field at present, however, it still exists considerable gap between China and other outsourcing powers. Faced with the rapid growth of global software and services outsourcing, how to seize the opportunity and take effective measures to promote China&
#039;s software and services outsourcing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and urgent task we are facing.
This article begins from the background of outsourcing, analyzes the current development and reasons and the existing problems of China&
#039;s IT outsourcing, takes Haier software outsourcing as an example, proposes some proposals to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
#039;s software outsourcing services. With the prevalence of outsourcing all over the world, it will bring new opportunities for China&
#039;s software industry. China enterprises should holds the opportunity to develop the IT outsourcing business vigorously.

【Key Words】Outsourcing; Software industry; Software outsourcing


目 录

前言 2
1 综述 3
1.1 业务外包的产生及背景 3
1.2 企业业务外包内涵及成因分析 3
2.1.3 R&D业务外包 8
2.2 企业外包应注意的问题 9
2.2.1 明确自己的核心优势,确定业务外包范围 9
2.2.2 评估企业需求,明确业务外包的目标 9
2.2.3 选择合适的生产或服务提供商 9
2.2.4 业务外包中高效的信息交流和沟通 10
2.2.5 建立良好的合约管理 10
2.2.6 正确处理好风险和利益的分配 11
3 结束语 11
参考文献 12
致 谢 13


企业业务外包初析——以IT产业为例

前言
实施业务外包是西方企业进行战略调整,实现“由大变强”的战略目标的一种手段,也是近10 年来使世界企业发生根本变化的最根本动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的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局面,如何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通过何种途径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并在整体上提升产业的竞争力,都是很重要、很紧迫的研究课题,外包战略能很好地适应我国的经济状况,满足企业的竞争需要。因而将是我国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途径。
从最近我国刚评出的企业500 强与世界500强的企业相比,我国企业的规模都较小,行业集中度低,规模经济效益差。在我国的企业中,无论大型还是中小型企业,相当多的属于“五脏俱全”的全能企业,大、中、小企业缺乏围绕专业化的分工建立起来的协作关系。以最适合专业化协作的机械工业为例,我国的机械工业专业化程度只相当于发达国家五十年代的水平,多数仍处于产品专业化阶段,零部件专业化和工艺专业化水平都较低。中小企业虽然数量多,但是多数生产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缺乏“小而专、小而精”的企业。
企业进行业务外包对我国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它是解决我国企业由于长期低水平、低效益重复建设导致的大而全、小而全生产格局的一种有效方式。它能使企业精干主体,培育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使企业由规模至上转变到效益至上来,提高企业对市场反应的敏捷度,提高我国企业群体的竞争力;第二,它有利于我国资源的合理利用,缩小地区差距。如大中城市和沿海企业可将加工、生产等环节“外包”给内地企业,既能降低成本,又有助于带动内地经济的发展;第三,它在提高我国大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同时,又有利于中小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县级工业企业的发展。大企业实施业务外包可以使用中小企业的人才等资源,使自己省去巨额投资,降低成本。同时带动一群小企业的发展,形成以自己为中心的企业群落。中小企业由于实力较弱,缺乏整体、持续创新和扩大规模的能力,产品难以跟上市场变化的步伐,成为大企业的“外包”企业,则会给它们带来发展的动力和机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