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山东农产品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4页8640字) 文献综述 摘 要自加入WTO以来,山东省的农产品出口贸易额连年上升,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也上升了五个百分点,但是其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却连年下降。这一方面与我国的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较快有关,另一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4页8640字)   文献综述 

摘 要

自加入WTO以来,山东省的农产品出口贸易额连年上升,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也上升了五个百分点,但是其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却连年下降。这一方面与我国的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较快有关,另一方面是由农产品出口贸易中自身存在的问题造成的。
本文首先通过对山东省农产品贸易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了山东农产品发展良好的优势所在,并重点分析了山东农产品出口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口受阻,农产品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额连年下降等。同时进一步探讨了问题存在的深层次的原因,即产品质量不符合国际标准,农业劳动力水平较低等。最后提出了包括提高农业劳动者的教育水平,加快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关键词】 山东农产品 出口 解决方案


Abstract

Since China joined the WTO, the sum of agricultural export in Shandong Province has been growing year after year. However, its exports account for the province&
#039;s share of total exports has declined. The reason may be that China&
#039;s second and tertiary industries are developing fast. And another reason is the problems in agricultural export trade.
First, this thesis analyzes the situat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 export in Shandong province, in order to find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Shandong province in agricultural product export. The thesis focuses on two problems. One of them is that the agricultural product is obstructed in several countries, while the other is that its exports account for the province&
#039;s share of total exports has declined. Then the author illustrates the reasons, i.e. the agricultural product’ not meeting the worldwide standards and low quality of agricultural labor. At last this thesis suggests that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on the education of peasantry and the transportation for agricultural products.

[key words] Agricultural products of Shandong province;Export ;
Settlement

目 录

1导论 2
1.1选题意义 2
1.2文献综述 2
1.3文章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框架 3
2山东农产品出口贸易的现状 3
2.1山东农产品出口贸易取得的成就 3
2.2山东农产品出口的条件 4
3.山东农产品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6
3.1农民贸易意识薄弱 6
3.2物流服务仍不完善 6
3.3农业科技人员不足 7
3.4出口农产品常常受到非关税壁垒的限制较多 7
4山东农产品出口贸易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 10
4.1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10
4.2加强对农业人才的培养 10
4.3更加注重品牌效应 11
4.4完善物流供应链 11
4.5强化行业协会建立 12
4.6政府积极支持和协助 12
结束语 12
参考文献 13
致谢 14


山东农产品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1导论
1.1选题意义
一个国家的农业发展状况的好坏,农民收入的高低是反应一个国家经济文明的标志。自1997年起,我国已经从粮食短缺阶段走出,基本可以实现粮食的自给自足,农村储粮约占全国粮食储存量的2/3,常年粮食储存2.5亿吨以上,足够百年之需。随着我国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如何通过贸易来发挥我国农产品的优势,实现强农、富农的愿望,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今天亟待解决的问题。
山东省是我国农产品贸易第一大省,山东盛产的农产品绝大部分在国际贸易中占有比较优势,农产品贸易额占全国的25%左右,举足轻重。但是从该省的出口结构上看,农产品出口额占全省总出口额的比重连年下滑,从2002年的18.58%下滑到2005年的14.9%。 对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的研究,有利于促进山东省农业更加科学、合理地发展,有利于保持该省的农产品出口优势,充分发挥其比较优势。同时对该省的研究也可以给我国其他省份,尤其是对与其农产品生产结构的华北地区的各省份的发展提供借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