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人力资本在江西省引进外资中的作用

  • 简介: 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6566字) 摘 要把改革开放的中国做为背景,FDI与中国经济增长(发展)之间关系密切。在这样的背景下,影响江西省各城市吸收FDI的人力资本因素起了什么作用?在时间序列数据基础上,各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何吸收相关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6566字)

摘 要

把改革开放的中国做为背景,FDI与中国经济增长(发展)之间关系密切。在这样的背景下,影响江西省各城市吸收FDI的人力资本因素起了什么作用?在时间序列数据基础上,各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何吸收相关的研究经验,使FDI在江西省各城市的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可能的具体政策建议是什么?这些就成为需要深入、具体分析的问题。
本文研究的总目标是研究影响江西省各城市吸收FDI的人力资本因素,在具体的分析过程中,本文的结构如下:第一部分是导言,介绍研究问题和目标;第二部分对与本文研究视角相关的一些文献做出简要的述评;第三部分对本文分析所采用的模型形式、分析方法和数据来源及处理做出说明;第四部分是具体的分析结果、发现和必要的理论解释及假说,通过分析本文发现虽然人力资本与外商直接投资密切相关,但是江西省的人力资本并不是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因素,还有更多的因素影响着外商直接投资;第五部分是结论,用以说明发现的含义及可能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人力资本 外商直接投资 回归分析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 FDI has a close relation ship with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Under this background, what does the factor of human capital which has affected the FDI absorption of every city in Jiangxi Province play? On the basis of the time series data, how does the relative importance of every factor change? All of these problems need to be analyzed further and specific.
The total aim of this report is to do some research of the factors of human capital how to take in the FDI in the different cities of Jiangxi province. During the very process, the structure is as following: Part 1 is the introduction to introduce the total aim and the problem. Part 2 is to make some simple statement of the documents which is relevant to the angle of the research. Part 3 is to make some explanation to the mode, analysis method, data resource and how to handle with it. Part 4 is the specific conclusion, discovery, necessary theory, and the interpretation and the presupposition. We can see it definitely that though the human capital is relevant with the FDI, the human capital of Jiangxi province is not the chief factor as there are many other factors effecting the FDI .Part 5 is about the conclusion, with the aim to illustrate the meaning of discovery and the suggestion under the policy.

[Key Word] Human capital Foreign Direct Invest (FDI) Regression analysis


目 录

1、引言 2
2、文献回顾 2
3、模型和方法 5
3.1 假设 5
3.2 建立模型 5
3.3 因变量 5
3.4 自变量 5
4、分析结果及发现 7
5、结论 10
参考文献 12
致 谢 13





人力资本在江西省引进外资中的作用

1、引言
人力资本是指体现在劳动者身上,通过资本的投资转化,表现为劳动者的质量或其技术知识、工作能力的资本。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广泛地揭示出,人力资本不仅仅影响一国内部经济增长,同时也与外部经济交往比如外商直接投资(FDI)、技术外溢等存在良性循环关系。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人力资本和外商直接投资都对驱动经济增长具有关键性的影响,两者是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
对人力资本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关系研究的文献不是很多, 陈飞翔、郭英(2005)对中外学者的结论做出详细的分析,探讨了外商直接投资与东道国的人力资本发展、人力资本对FDI 的影响。郝会会(2006)采用中国的数据分析了人力资本和直接投资的相互作用,并分析了何种人力资本结构在当今中国吸引着国外直接投资。本文采用江西的数据, 从实证角度分析人力资本在江西省对外引资中的作用。
人力资本的增加可以分为人力资本聚集和人力资本积累。人力资本集聚, 是指获得和增加受过教育, 具有技能、知识和经验人员的过程, 具有宏观层面上的意义。一群独立自主且又彼此依赖、相互联系的成员集合在一起, 利用各自的人力资本要素, 促进信息与知识的流动和新思想、新技术的创造, 发挥出整体系统大于部分之和的效应。人力资本积累则是具有微观层面的意义, 它是指人们获得和增加技术、信息、只是存量, 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
本文详细探讨人力资本、外商直接投资和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在加入WTO 后, 如何完善我国投资环境, 如何吸引高附加值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 如何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和制度环境促进FDI 的溢出效应的发挥等等都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对人力资本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关系有着全面的认识, 对人力资本水平提高———外商直接投资的引入———经济的增长这样一个作用机制有着清晰的了解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