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浅析温州打火机行业应对欧盟反倾销策略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9570字) 开题报告 摘 要倾销与反倾销是国际经济发展的产物,是随着现代国际贸易的形成而出现的。目前,倾销与反倾销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反倾销成为焦点的政策理论背景为:管理贸易日益成为贸易政策的主导内容。管理贸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9570字)   开题报告

摘 要

倾销与反倾销是国际经济发展的产物,是随着现代国际贸易的形成而出现的。目前,倾销与反倾销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反倾销成为焦点的政策理论背景为:管理贸易日益成为贸易政策的主导内容。管理贸易是有组织的自由和协调的保护。反倾销是管理贸易政策的重要内容。反倾销作为其允许的少数合法的贸易保护措施之一,其最初的目的在于维护公平贸易。但是在实践中,反倾销被许多国家采用,有被滥用之势,可以说已经有悖于其设立的初衷,这主要与其自身的制度缺陷有关。
本文主要讲的是温州打火机行业在应对欧盟反倾销案中,所面临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然后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打火机行业 倾销 反倾销 CR


Abstract

Dumping and anti-dumping are the results of the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trade. They appeared with the modern international trade. At present, dumping and anti-dumping have already become the focuses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The background theories behind anti-dumping becoming the hot issues are: managed trade is becoming the prevailing content of trade policy. The nature of managed trade is organized freedom and coordinated protection. Anti-dumping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managed trade policy. Anti-dumping,originally for the maintenance of fair trade, is one of few lawful measures of trade protection allowed by WTO. But in practice, anti-dumping is used by many countries and has the trend of being overused. It is safe to say it has deviated from the aim of establishing such a mechanism. The main reason for the deviation from its original objective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the inherent defect of its own system.
This thesis mainly introduces that the profession of cigarette lighters in Wenzhou is in responding to the EU anti-dumping cases which faced the problems and analyzed the reasons, then puts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plans according to these problems.

【Key Words】Cigarette Lighters profession; Dumping; Anti-dumping; Child Resistance Act

目 录

1 引论 2
1.1论文选题的背景和意义 2
1.2 核心概念解释 3
2 温州打火机遭受欧盟反倾销诉讼案情介绍 3
2.1温州打火机遭受欧盟反倾销案例过程 3
2.2欧盟撤诉原因分析 4
3 温州打火机行业应对欧盟反倾销的问题分析 5
3.1 温州打火机行业对倾销与反倾销WTO规则不熟悉 5
3.2 温州打火机行业反倾销的人才紧缺 5
3.3 温州打火机行业应对欧盟反倾销诉讼的费用高 6
3.4 温州打火机行业面对反倾销应诉的时间紧 6
3.5温州打火机行业面临CR法案 7
4 温州打火机行业应对欧盟反倾销策略 7
4.1强化法律意识,提高企业应诉的主动性 7
4.2大力培养反倾销人才 8
4.3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8
4.4做好反倾销应诉前的准备工作 9
4.5加强应对欧盟“CR法规”的实施 9
4.6寻找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WTO反倾销规则 10
5 结论及展望 11
参考文献 12
致 谢 13





浅析温州打火机行业应对欧盟反倾销策略

1 引论
近20年来,我国频频遭受国外的歧视性反倾销,这些反倾销不过是借反倾销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目前,我国已跻身于世界三大贸易强国行列,但随之而来的是,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包括很多发展中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频繁地进行反倾销调查。在我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之后,企业直接面对国际市场,面临的反倾销形势将更为严峻。
1.1论文选题的背景和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被提起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之一,而浙江省是全国遭受出口反倾销影响最严重地区。2002年至2005年1,浙江遭遇来自美国和欧盟等提起的贸易摩擦案件125起,其中反倾销调查涉案84起,金额近15亿美元,占全国反倾销总涉案数和涉案总金额的40%以上。在温州市2001年至2004年的11起比较典型的反倾销案例中,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案例也只有2002年6月欧盟对中国打火机进行的反倾销调查,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企业打赢欧盟反倾销的第一案。
在经过4年左右的拉锯后,欧盟CR法案还是来了。从07年3月11日起,凡向欧盟市场出口的一次性打火机必须加装防儿童开启装置(即安全锁),形状类似卡通人物、玩具、枪、手表的新奇打火机将遭禁售。今年4月14日,欧盟《官方公报》刊登第2007/231/EC号决议,延续及修订欧委会第2006/502/EC号决议,禁止新奇打火机及不具防范儿童把玩功能的打火机在市场销售。根据第2007/231/EC号决议,欧委会决定将新奇打火机禁售措施的有效期延长12个月,因为数据显示,这些打火机对儿童安全构成明显风险,以及欧盟目前没有关于打火机安全的永久法例。经修订的第2006/502/EC号决议重点如下:打火机的定义涵盖充气式及即弃式打火机,但不包括可使用至少5年的充气式打火机,以及有保证书提供最少两年保用;可以维修及安全地补充气体,其点火装置亦可维修;以及- 零件可以替换或维修。防儿童把玩打火机是指能防范不足51个月大儿童操作的打火机,例如其设计、点火保护装置、操作的复杂程度等能防范儿童把玩。假若打火机符合相当于EN13869:2002标准的国家标准,或非欧盟国家的同等规定,亦可视为具备防范儿童把玩功能。打火机须通过防范儿童把玩测试,才能推出市场。成员国有责任确保只有能防范儿童把玩的打火机才可以在市面出售。生产商或欧盟进口商须保存及提供生产记录,以及由测试机构发出的防范儿童把玩测试报告,证明所有打火机符合规定。产品型号如有改变,须提交新报告。分销商须保存及提供有助追认打火机厂商身份的文件。第2006/502/EC号决议的修订规定,停止向消费者供应不合规则的打火机(即于2007年3月11日以前推出市面的打火机)的最后期限为2008年3月11日。温州打火机现在的情况值得我们好好的思考和研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