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我国汽车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分析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4页8541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摘 要随着我国进入后WTO时代,汽车进口配额取消,汽车及其零部件关税大幅降低,大型跨国汽车集团纷纷进入我国市场,国内汽车厂商必须面对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因此,有必要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4页8541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摘 要

随着我国进入后WTO时代,汽车进口配额取消,汽车及其零部件关税大幅降低,大型跨国汽车集团纷纷进入我国市场,国内汽车厂商必须面对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因此,有必要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现状作出总体判断,找出差距和原因。针对这种情况,本文概述了国际竞争力指标体系,并运用国际竞争力指标体系对我国的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进行了测算,由测算结果发现了影响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问题,并参考日本汽车工业发展的模式,对我国应如何提高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汽车 制造业 国际竞争力


Abstract

Since we have joined the WTO for 5 years, the quota on import cars has been lifted, and the duties on import cars is getting lighter. Large multilateral market group will no doubt access to the market of our country, hence internal automobile companies have to face unheard-of pressure. It is necessary to an overall judge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 strength of our country to find out the disparity and the reasons. To gain the gains, this text has summarized the system of automotive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Automotive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of our country has been calculated with that, and with the result the text has found out the facts which have pernicious influence to our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 strength of the automotive industry. Consulting the experience of Japan, the text gave some advices in the end.

【Key Words】Auto mobiles;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 strength

目 录

1 概述 2
1.1国际竞争力的内涵 2
1.2汽车行业国际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2
2 我国汽车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实证分析 3
2.1我国汽车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测算 3
2.2我国汽车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指数以及由此发现的问题 6
3 日本汽车制造业发展经验借鉴 8
3.1产业政策指导下的竞合发展模式 8
3.2丰田汽车集团的精益经营模式 9
3.3层级供应链和电子采购模式 9
4 提升我国汽车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对策和建议 10
4.1从宏观层面上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 10
4.2从中观层面上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11
4.3从微观层面上增强汽车企业的经营效率 12
参考文献 13
致 谢 14



我国汽车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分析

1 概述
1.1国际竞争力的内涵
目前世界各研究机构对于国际竞争力概念的理解侧重点有所不同,世界经济论坛(WEF)认为,国际竞争力是一国能够实现以人均GNP增长率表示的经济持续增长能力,它在强调提高经济增长率的同时,也强调要持续增进人民生活水平。洛桑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IMD)认为,国际竞争力是一个国家持续稳定创造增加值及增加国民财富的能力,它认为国际竞争力依靠国家形成的持续创造增加值环境的能力,这些环境包括教育、价值体系等。对于WEF和IMD的国际竞争力的评估,九十年代研究竞争力的最为杰出的学者——哈佛大学的米歇尔•波特(MICHAEL POTTER)认为,二者均有各自的局限性。波特认为一国国际竞争力可以用一国生产力水平来描述,一国在某一产业上的国际竞争力表现为一个国家能否创造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使该国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尽管各种观念有许多不一致的地方,但对于国际竞争力的理解都有共同的特征,如国际竞争力是一国的整体竞争能力,参与者包括国家、企业、产品和服务。从整体上考虑,国际竞争力包括国家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国际竞争力研究的中心是经济增长,但从内容上说,竞争力并不仅仅指经济方面,包括教育、技能、价值体系等;描述国际竞争力的指标强调多元化,不仅有能够量化的“硬指标”,也有不能量化的“软指标”,不仅有过去指标,也有现时指标和对将来的预测指标,不仅包括绝对量指标,也包括大量相对量指标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