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效应、障碍及前景分析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4页9426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迅猛发展加快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区域合作化的趋势。通过建立各种优惠的经贸安排,寻求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已成为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4页9426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迅猛发展加快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区域合作化的趋势。通过建立各种优惠的经贸安排,寻求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已成为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政策选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属于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又一实践,它的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的阶段,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另人鼓舞,双边贸易额每年都有较大的增幅,但同时也存在许多经济性的和非经济性的矛盾因素,所以对其目前的经济运行效应仍需要进行分析。本文在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基础和效应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展望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前景。结论表明,虽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建立过程不可避免的会遇到障碍,但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的紧密经济合作既是双方各自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更是实现亚洲经济发展和本地区共同繁荣的未来方向。

【关键词】中国—东盟 自由贸易区 发展前景




Abstract

90s in 20 centuries is the ages which trades liberalism and district integral whole to turn a fast fierce development. Building up various special discount arrangements and finding larger economy developing space, have already become the important policy of most nations to choose in the world. China-ASEAN free trade the area belong to the economic integral whole of the developing country district to turn another built-up fulfillment. In regard to current condition, China-the ASEAN free trade area construction has already got in to carry out completely of stage. The nation sees of the economic trade cooperate an another person to encourage, and the bilateral trade volume is bigger to increase annually. But also exist much economy of with not the self-contradict factor of economy, to current economy circulate the effect still need to carry on analysis.

【key words】China-ASEAN ;Free trade area ;Develop the foreground

目 录

1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基础 2
1.1 贸易基础 2
1.2 贸易结构关系的基础 3
1.3 投资的互补性与融合性 4
2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效应分析 5
2.1静态效应 5
2.2动态效应 7
3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面临的障碍 9
3.1 东盟方面 9
3.2 中国方面 11
4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前景 11
4.1贸易全球化与区域化并进 11
4.2商机与挑战并存 11
参考文献 13
致谢 14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效应、障碍及前景分析


1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基础
1.1 贸易基础
20世纪中后期以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双边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卓有成效。据中国海关统计,2000年,双方进口总额达到395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45%,其中,中国进口额为221.81亿美元,同比增长48.6%;出口额为173.41亿美元,同比增长41.2%。2001年,双方进出口总额达到416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5%,其中,中国进口额为232.29亿美元,同比增长6%;出口额为183.85亿美元,同比增长6%。2002年,双边贸易额又历史性突破了500亿美元,达到了548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132亿美元,增长率高达31.8%,其中,中国进口额为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出口额为2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39%。2005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166亿多美元,比2004年增长23%以上。2006年1月—8月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823.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25.5%,其中, 中国进口额为466.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出口额为356.7亿美元,同比增长37.6%, ,东盟继续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
据初步计算 , 到 2012 年 , 中国 - 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总人口高达 17 亿人 , 共有 GDP 2 万多亿美元 , 根据中国 - 东盟专家组的研究分析表明 , 自由贸易区建成后 , 中国向东盟国家的出口将增加 55%, 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出口也将增加 48% 。到那时 , 在世界三大经济集团中 , 从人口看 , 中国 - 东盟超过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从国内生产总值看 , 中国 -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比欧盟和北美的自由贸易区的 GDP 低一些;但从进出口贸易进行考察 , 中国 - 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对外贸易额要低于欧盟 , 却高于北美自由贸易区。但从整体看 , 中国 - 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与其他两个自由贸易区并驾齐驱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