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我国出口企业应对信用证软条款问题研究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5页10908字)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世界贸易在不断发展,交易速度在高科技的推动下越发神速,信用证制度应更加趋于规范和统一。为了不断发展和完善信用证制度,以适应现代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对信用证软条款问题应有一个正确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5页10908字)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

世界贸易在不断发展,交易速度在高科技的推动下越发神速,信用证制度应更加趋于规范和统一。为了不断发展和完善信用证制度,以适应现代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对信用证软条款问题应有一个正确和统一的认识。
本文分为三个部分进行阐述,第一部分,论述了信用证软条款的含义、形成原因、法律性质和表现形式;第二部分则阐述了我国企业遭遇信用证软条款的现状,并结合实例进行分析;最后一部分,则是在分析了信用证应用的发展趋势后,提出了我们国家、银行和企业自身应对国际贸易中信用证软条款的有效策略。

【关键字】 信用证 软条款 出口企业



Abstract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is developing unceasingly, and hig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ives impetus to the trade. The system of L/C must be improving day by day. To satisfy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trade, we must have a correct and unified knowledge of the soft clause.
The whole article contains three parts. The first part is the summary of the soft clause, including the concept, characteristic and forms of expression. The second part analyzes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that our enterprises encounter the soft clause. the third part describes the measures to confront the soft clause.

【Key word】 Letter of credit ;Soft clause ;Exporting enterprise

目 录

1 概述 2
1.1信用证软条款的涵义及形成原因 2
1.2信用证软条款的法律性质 3
1.3 信用证软条款的主要表现形式 4
2 我国企业遭遇信用证软条款的现状 5
2.1 我国企业遭遇信用证软条款的现实状况 5
2.2信用证软条款的实证分析 7
3 我国出口企业应对信用证软条款的有效策略 9
3.1 信用证应用的发展趋势 9
3.2 我国出口企业应对信用证软条款的策略 11
参考文献 14
致谢 15





我国出口企业应对信用证软条款问题研究

1 概述

1.1 信用证软条款的涵义及形成原因

信用证软条款是指开证申请人在申请开立信用证时,故意设置若干隐蔽性的“陷阱”条款,以便在信用证运作中置受益人于完全被动的境地,而开证申请人或开证行则可以随时将受益人置于陷阱,而以单据不符为由解除信用证项下的付款责任。
信用证软条款的形成原因可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来看。主观方面:第一、开证申请人出于诈骗的目的。这种情况又往往与开证申请人要求受益人预先支付履约保证金或开证押金联系在一起。一旦开证申请人收到预付款,即可利用信用证软条款逃避付款义务,达到诈骗的目的;第二、信用证的开证申请人并非出于诈骗的本意,而是为了掌握信用证的主动权,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开证申请人为中间商的时候,开证申请人一方面要控制货源,另一方面不能或无法及时联系好下家客户或害怕下家客户临时毁约。因此在信用证中规定了软条款以便自己灵活掌握 。客观方面,第一、信用证机制的自身的缺陷。 信用证结算方式对买卖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规定得并不均衡。根据信用证运作机制,卖方承担的风险主要是因单据不符而遭遇拒付而无法结汇,而买方所需承担与货物有关的所有风险,其在付款之后获得的可能只是一堆文件。所以,买方在支付货款之后,力图获得关于货物的各种信息及对货物的现实控制权。然而,在现行的国际贸易体制下,从卖方的结汇到买方收到货物中间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的运输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卖方欺诈买方,以劣充优,或根本不交货,然后伪造相关单据去银行结汇,对此,买方很难获得司法救济。所以买方试图在信用证中对卖方做一些限制,以降低被卖方欺诈的可能性,起到维护自身利益的作用。第二则是信用证国际保护的相对薄弱。迄今为止,在能够检索到的文献中,并没有看到国际商会对信用证软条款做出禁止的书面文件和资料。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