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取消外资超国民待遇的必要性探析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8页12457字) 文献综述 摘 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的外资立法逐步与WTO接轨。但对于国民待遇问题,国民一直存在争议,国民待遇与外资的优惠是否相悖是问题的焦点。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超国民待遇&rdquo...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8页12457字)   文献综述 

摘 要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的外资立法逐步与WTO接轨。但对于国民待遇问题,国民一直存在争议,国民待遇与外资的优惠是否相悖是问题的焦点。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超国民待遇”所引发的负面效果日趋明显。实施“超国民待遇”不仅违背了世贸组织相关原则,更损害了我国国家利益。此文正是就我国内外资企业所享受的不同的国民待遇作为研究对象,从世界贸易组织的国民待遇原则和TRIMs协议的基本精神,以及现阶段我国实施超国民待遇的实际危害入手,阐述了取消超国民待遇的必要性。在现阶段,我国应以国民待遇原则为指导,逐步消除超国民待遇,确保内、外资企业在同一市场规则下竞争,为经济的
和谐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关键词】国民待遇 超国民待遇 外资



Abstract

After entering into the WTO, Chinese laws for foreign investment gradually integrates with WTO rules. National treatment is being argued if it is contrary to the preferential policies for foreign investment .The negative effects that resulted from super-national treatment is increasing which not only violate the WTO rules, but also damage our country’s benefit. This article mainly research about the different national treatment enjoyed by domestic and foreign enterprises. On the basis of analysis of WTO’s national treatment and the spirit of TRIMs and also the actual losses resulting from executing Super-national treatment, the thesis states the necessity of abolishing the super-national treatment. At present, China should gradually eliminate the super- national treatment by the guidance of the national treatment principles so as to assure the domestic and foreign-fund enterprisers of fair competition in the same market.

【Key Words】National Treatment; Super-national Treatment; Foreign Capital 目 录

1. 超国民待遇概述 2
1.1国民待遇概念 2
1.2“超国民待遇”与“次国民待遇” 2
1.3发展中国家实行“超国民待遇”的动机和意义 2
2. 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投资的协议 3
2.1WTO的国民待遇原则 3
2.2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就东道国对待外资的要求 4
3. 我国给予外资“超国民待遇”现状 4
3.1我国实施“超国民待遇”渊源 4
3.2我国外资发展中有关超国民待遇的规定 5
3.3外商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6
4. 超国民待遇的负面影响 8
4.1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则 8
4.2“超国民待遇”损害了国家利益 9
5.“超国民待遇”淡出外资政策的时机 12
5.1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要求 12
5.2释放潜在的民间投资 12
5.3对外资更具吸引力的一些政策 13
6.取消“超国民待遇”应注意的问题 14
参考文献 17
致谢 18

取消外资超国民待遇的必要性探析

1. 超国民待遇概述
“超国民待遇”是一个由“国民待遇”派生出的概念,与之相关的还有“次国民待遇”。
1.1国民待遇概念
“国民待遇”原则是国际贸易领域和投资领域中的核心原则之一,其基本内涵是指一国以对待本国国民之同样方式对待外国国民。即外国人与本国人享有同等的待遇。传统的国民待遇仅局限于民事领域,随着国际经济交往的日益频繁,其内容逐渐延伸到国际投资领域,并成为该领域普遍遵循的基本法则。
1.2“超国民待遇”与“次国民待遇”
相对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市场机制更成熟和完善,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也更高。同时他们又是最主要的资本出输出国,因而发达国家也更乐意于实行并推广“国民待遇”原则。但是,国际贸易或投资等都是双边的或多边的,考虑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关贸总协定(GATT)以及后来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都在“国民待遇”原则的基础上设定了一些例外。
GATT以及现在的WTO为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促成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给予了发展中国家享受的一些例外权利。也就是说,在一定时间、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上,发展中国家可以不完全履行“国民待遇”原则,而给予外国人“次国民待遇”,即外国人在东道国所享受的待遇可以低于东道国的本国国民。
与“次国民待遇”相对的概念就是“超国民待遇”。顾名思义, “超国民待遇”的基本含义就是东道国给予外国公民或法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待遇,高于其给本国公民或法人的待遇。
与“次国民待遇”一样, “超国民待遇”并不是互惠相等的,而是由东道国单方面实行的,而且其显然有利于外国人。因此,与“次国民待遇”一般不受外国人欢迎不同, “超国民待遇”大都受到外国人的喜爱和支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