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支持政策体系及启示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24页15315字)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WTO制度的逐渐完善,国际服务贸易开始迅猛发展。作为服务贸易的一个分支,国际劳务输出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段,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劳务输出业务逐步发展壮大,但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24页15315字)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WTO制度的逐渐完善,国际服务贸易开始迅猛发展。作为服务贸易的一个分支,国际劳务输出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段,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劳务输出业务逐步发展壮大,但是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作为一个成功的劳务输出国,菲律宾的做法和经验是值得许多劳务输出产业还不够成熟的发展中国家借鉴的。本文首先通过对菲律宾的劳务输出的各项支持政策,即法律支持政策、行政支持政策、财政支持政策、教育支持政策的分析和研究,得出了如下结论:菲律宾政府成功的构筑了一个各项政策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作用的劳务输出的支持政策体系。并且结合香港“菲佣”的生活工作情况对这一体系进行进一步的介绍和说明。接着本文分析了现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对外劳务输出产业上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文章结尾在前面分析的基础上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对外劳务输出提出建议和对策,如加强劳务立法、加强保护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劳务人员的技能培训、设立海外就业管理机构等。

【关键词】劳务输出 支持政策 体系 菲律宾

Abstract

Along with the economic globalization development and the gradually improving WTO system in the recent years, the international service trade runs across a rapid development. As a branch of the international service trade, the international labor-service export also enter into a golden era, many developing nations’ labor-service export gradually grew to be stronger and stronger. Meanwhile they still had many problems. As a country successful in labor-service export, Philippines&
#039; successful experience is worth many countries with developing labor-service export industry to model.
This thesis first will go through the analysis and the research about the law policy, the administrative supportive policy, the financial supportive policy, and education supportive policy in Philippines, to draw the conclusion that the Philippines government have succeed to construct a system to support labor-service export in which each policy relates with each and supplements each other integrately. Following that, the thesis discusses the life and working conditions of “Philippines Servants” in Hong Kong to carry on further introduction about the Philippines system mentioned previously. This thesis also analyzes the challenges and problems which the majority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faced nowadays as they try to develop labor-service export industry. Based on the discussion all along the way, the writer puts forward a proposal in the last part, which may help to solve those problems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including strengthening related legislation, protecting the rights and interests of labor-service providers and enhancing their skills via training, setting up overseas HR institutions, etc.

【Key words】Labor-service export; supportive policy; system; Philippines

目 录

1 引论 2
1.1 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2
1.2 核心概念界定 3
1.3 劳务输出的概述 3
1.4 文献综述 4
2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现状 5
2.1 菲律宾海外劳务的就业市场 6
2.2 菲律宾海外劳务的经济效益 6
3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支持政策体系 7
3.1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法律支持政策 7
3.2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行政支持政策 9
3.3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财政支持政策 13
3.4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教育支持政策 14
4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支持政策体系的成功经验分析 15
4.1 制定健全合理的支持政策 16
4.2 注重政策间的联系与结合 16
4.3 增强法律意识,加大立法力度 16
4.4 政府及领导人对劳务输出事业的重视 16
5 案例分析——香港“菲佣” 17
6 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 19
6.1 发展中国家在劳务输出上存在的问题 19
6.2 对发展中国家的建议 21
7 结论 21
参考文献 23
致 谢 24



菲律宾劳务输出的支持政策体系及启示
1 引论
1.1 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WTO制度的逐渐健全,国际服务贸易开始迅猛发展。做为服务贸易的一个分支,国际劳务输出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段,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劳务输出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壮大,因劳务输出而带来的外汇收入大大增加。因而,劳务输出开始成为一国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
根据亚当•斯密的绝对优势论[1]和大卫•李嘉图[2]的比较成本论,任何一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都会受到其国内资源禀赋和比较成本的制约。目前,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劳动力资源且成本低,这是发展中国家生产要素的一个巨大的比较优势。由于是发展中国家,所以他们的经济都还处于初级阶段,按照传统比较优势进行生产和贸易还不能过早的放弃,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在大有比较优势的前提下,发展中国家必须认真、积极的主动参与国际劳务合作竞争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仅有7000万人口的菲律宾是亚洲最大的劳务输出国。1999年底,数百万菲律宾海外劳工的汇款源源不断地汇入国内,超过70亿美元。作为国家的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之一,菲律宾海外劳工的收益,促进了本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复苏。
尽管发展中国家在对外劳务输出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许多国家在劳务输出上仍然存在市场狭窄,市场开发力度不够,合作伙伴不多,过于依赖个别国家,派出劳务人员素质普遍低,信誉不良及缺乏国际劳务市场的劳务供求信息等诸多问题。这就使我的研究选题承载着严重的社会现实,变得艰难而有意义。
作为一个成功的劳务输出国,菲律宾的做法和经验是值得许多劳务输出产业还不够成熟的发展中国家借鉴的。本文将通过对菲律宾政府为促进劳务输出而实施的各项法律、行政、财政政策的介绍和解释来分析菲律宾的整个劳务输出支持政策体系,从而得出构建一个劳务输出支持政策体系的成功经验,即:劳务输出的成功经验,供一些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