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永康五金产业发展的问题和对策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0页6179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五金产业作为自己家乡永康的支柱产业,它在永康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从概述永康五金产业的发展状况开始,介绍了永康五金产业是如何成为全国最大的五金产品生产基地和集散...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0页6179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

五金产业作为自己家乡永康的支柱产业,它在永康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从概述永康五金产业的发展状况开始,介绍了永康五金产业是如何成为全国最大的五金产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如何成为名副其实的“五金之都”接着总结了五金产业发展的四大特点;然后分析了五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最后文章主要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譬如以提高企业产品的竞争力来解决产品知名度较低和产品科技水平含量不高的问题,用以五金工业园区建设为契机、推进五金产业升级和以资本为纽带、促进中小企业的创造发展来解决企业规模偏小、内部管理落后问题。

[关键词] 永康 五金产业 外向型经济


Abstract

The hardware industry, the chief industry in my hometown Yongkang,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rocess of Yongkang’s economy development. This paper begins with the basic development knowledge of Yongkang’s economy by introducing how the hardware industry in Yongkang to become the biggest production base and the distribution centre, how to become veritable “the capital of hardware”. Then the paper is to sum up the four characteristics of hardware industry in development and to analyze some problems in the development of hardware industry. At last, it gives some ideas and suggestions to solve problems mentioned above, for example, to enhanc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the less well-known products and the lower-leveled teleology products; to take the advantage of building the hardware industry yard to improve the development of small and middle enterprises, then to solve the problem of their internal management.

[Key words] Yongkang ; Industry of Hardware;Out-Oriented Economy



目 录

1永康五金产业发展概况 2
2 永康五金产业发展的特点 3
2.1 一哄而上 3
2.2 外向型经济 3
2.3民营经济为主体 4
2.4五金博览会为载体,促进永康五金产业的发展 4
3永康五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5
3.1原材料成本上涨 5
3.2 产品科技水平含量不高 5
3.3企业规模偏小, 内部管理落后 6
3.4 产品知名度较低 6
4对永康五金业发展的一些建议 6
4.1 提高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6
4.2 以五金工业园区建设为契机,推进五金产业升级 7
4.3以资本为纽带,促进中小企业的改造发展 7
4.4 合理利用资源,减少污染 8
参考文献 9
致 谢 10

永康五金产业发展的问题和对策

永康位于浙江省中部,距浙江省会杭州约180公里,1992年撤县建市,归金华市管辖。改革开放以来,永康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2006上半年完成GDP85.88亿元(相当于2001年全年GDP总量),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7亿元,全市工业总产值中五金产业的比重高达90%以上,全市GDP的60%,财政总收入的80%来源于五金产业的贡献 。可以说,五金产业推动着永康经济的发展。
1永康五金产业发展概况
五金过去是金、银、铜、铁、锡五种金属材料的合称, 现在的五金则是指五金材料及其制品,通常又分为大五金及小五金两大类,大五金一般指金属版材、管材、型材、棒材和线材;小五金则主要包括镀层板材(如白铁皮)、镀层线材(如铁丝)、各种小型标准件(如紧固螺钉)、非标准件(如木螺钉)及各种小工具(如螺丝刀)等等,永康五金工业是以生产小五金产品为主。
五金业在永康发展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5000年前的黄帝时代。黄帝曾在现永康城南的石城山上生活居住、炼丹,并铸就了黄帝鼎。从那时起,冶炼就在永康这块土地上播散下了种子,并一直延续下来。从宋代起,永康就有许多铜匠、铁匠、锡匠走南闯北。建国初期在外谋生的永康工匠就有2万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改革开放后,在市委市府的积极推动下,永康五金产业跳出了传统五金小打小闹的圈子,走上了工业化的发展道路,并逐步实现了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使永康五金产业实现了超常规、滚动式的发展。
全市现有五金企业近1万家, 五金产品涵盖小家电和机械、装潢、日用、建筑、工具等各类五金共1万多个品种,是全国电动工具、衡器、摩托车配件、保温杯、小家电及厨具、不锈钢制品、防盗门、滑板车、金属冶炼压延等重要的生产基地,电动工具总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出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燃气灶具炉头占全国市场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铜带占全国销量的百分之七十; 电暖锅占全国市场的百分之六十; 防盗门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 电动剃须刀出口量居全国第一…… 永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五金产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是名副其实的“五金之都”。
五金产业的生产总值也在逐年上升,2002年生产总值为93.4亿,2003年生产总值为110.6亿,2005年生产总值竟达到了130亿,其中纳税优胜单位共缴纳税款11.06亿元, 占全市国地税收入17.85亿元的62%,占全市财政总收入20.1亿元的55%,从事五金行业的人数就有30多万 。毫无疑问,永康的五金产业已成为永康的支柱产业。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