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浅谈后配额时代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发展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7200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摘 要 珠江三角洲是我国最大的纺织品生产销售和出口地,其纺织品贸易是珠江三角洲的支柱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在加速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提高我国国际贸易地位等方面都提供了良好得契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7200字)   任务书  开题报告 

摘 要

珠江三角洲是我国最大的纺织品生产销售和出口地,其纺织品贸易是珠江三角洲的支柱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在加速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提高我国国际贸易地位等方面都提供了良好得契机。
2005年1月1日,全球取消配额制度,我国进入后配额时代。“后配额”作为一把“双刃剑”,同时存在着大好的机遇和激烈的挑战。我国大量的涌出的出口纺织品使国际上产生恐慌,纷纷启动“特保”措施和其他限制措施,甚至制造贸易壁垒。面对如此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珠江纺织品贸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汹潮之中。在此愈演愈烈的紧急情况下,要励精图治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企业本身,继续保持生产贸易势头及其重要战略地位;另一个是从政府角度出发,正确引导保护其纺织品贸易双管其下,制订灵活的相应对策。双管其下,大力发展品牌优势的同时当地政府对其加以维护,使珠江三角洲的纺织品贸易在国际竞争如此激烈的境况下依然充满蓬勃生机。
在后配额时代保持我国珠江三角洲地区纺织品贸易的重要地位,继续占领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 是珠江纺织业今后的研究大计和发展目标。

【关键词】 珠江纺织品贸易 后配额时代 优势








Abstract

Zhujiang Delta is the largest exporter of textile production and sales in China,and it&
#039;s textile trade is the zhujiang Delta pillar industry , with a decisive position. It accelerated economic growth and eased employment pressure, improved China&
#039;s international trade status, and other things have provided a good opportunity.
January 1. 2005. the global quota system is abolished. China has entered a post-quota era. "Quota" as a "double-edged sword" At the same time, there are good opportunities and fierce challenges. As the influx of a large number of China&
#039;s textile exporting on the international panic, having to activate the "special protection" measures and other restrictions, or even create trade barriers.
The face of this grim situation in international trade, Zhujiang Delta &
#039;s textile trade among the unprecedented influx of tumultuous. In this increasingly fierce emergency case,in order to make determine defforts ,it must be obtain from two aspects ,the one is enterprise itself ,continuing to preserve the production trade momentum and its the important strategic status;Another is embarks from the government angle,the correct guidance protects its textile trade double barrel its under ,drawing up the nimble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Double barrle its under , vigorously develops the brand superiority at the same time local government to perform to it to maintain , causing the Zhujiang Delta the textile trade still to fill the vigorousvitality under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so intense condition.
Zhujiang Delta &
#039;s textile trade in post-quota era to maintain the status as a great status in Chian , continues to occupy the leading position i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Our future research plans and development targets.

【Key Words】 Zhujiang Delta&
#039; stextile production Trate; Post-quota era; Adventage

目 录
1. 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概况 2
1.1 纺织品贸易在珠三角地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2
1.2 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的优势 3
1.3 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的不利因素 3
2.配额取消对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的影响 4
2.1 配额取消对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的积极作用 4
2.2 配额取消对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的不利影响 5
3. 后配额时代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的对策与研究 7
3.1 政府方面的对策思考 7
3.2 企业方面的对策思考 8
参考文献 10
致 谢 11



浅谈后配额时代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发展

1. 珠江三角洲纺织品贸易概况
1.1 纺织品贸易在珠三角地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销售和出口国,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我国纤维加工量2400万吨,约占世界生产能力的38%。纺织服装出口高速增长,在世界市场所占份额名列前茅,仅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的广东西樵便汇聚了1300多家纺织企业,是全国第二大纺织面料生产和销售基地。纺织业是国内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传统制造业之一,国内纺织业现有直接就业者1800万人,间接就业者超过1亿人。其中,出口企业3.5万家,就业者约630万人,每出口1.5万美元,就有1人就业,珠江三角洲地区每年都为国家解决失业人员近10000人的再就业问题。
纺织品是我国同时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最具比较竞争优势的大宗出口产品,对实现外贸顺差、增加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珠三角的优势在于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较完整的制造加工产业链,而发达国家的优势在于资金、设计研发、品牌资源和发达的市场营销手段以及销售渠道。珠三角纺织品服装在世界市场的格局中处于中低档,而欧美等发达国家主要占据高档市场,有利于取长补短,较好地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同时我国国内生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也为发达国家的中高档服装、家用和工业纺织品、面料、纺织原材料和纺织机械的出口提供了广阔市场。
珠三角纺织品贸易在增加就业,缓解就业压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纺织品工业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需要大量劳动力和精湛、灵活的技术。我国是人口密集的大国,大力发展纺织品服装产业有利于增加就业,促进就业环境良性发展。从需求弹性看,如果经济增长和就业弹性保持今年来的稳定水平,就可增加岗位近一千万左右。纺织品一向是劳动力需求的大宗产业,而我国珠江三角洲地区纺织品贸易基本趋于稳定,并且在这稳定的基础上保持年年快速增长,照这种情况来看,大力发展纺织品贸易对珠江三角洲地区乃至我国增加就业、缓解就业压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