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

  • 简介: 原文 国 有独资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资产共14.5万亿,约占全国信贷市场 90%的份额...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国 有独资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资产共14.5万亿,约占全国信贷市场 90%的份额,本文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现状出发,分析其形成的原因,提出处置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具体对策。
一、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现状
所谓不良资产,主要是指银行不能正常收回或收不回的贷款。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巨额的不良资产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和银行自身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这些不良资产 约有30%来自各级政府直接的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约有30%的不良资产是为支持国有企业而造成的;约有l0%的不良资产来自地方的行政环境和司法环境; 还有l0%左右来自国家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主动关停并转一些企业;另外还有约20%左右的不良资产,是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问题造成的。
(一)不良资产规模分析
我国银行系统中存在着大量的不良资产,已是不争的事实。正如专家所指出的: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是金融风险,中国的金融问题主要是银行问题,尤其集中在四大 国有商业银行,其中主要是不良资产的问题。这确实是银行业挥之不去的痛楚。国有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体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对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发展起着举足 轻重的作用。但多年来居高难下的不良资产已成为制约其改革和发展的痼疾。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


 \ 目录

一、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现状
二、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形成的原因
三、解决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问题的对策


 \ 参考资料

[1] 黄志凌.价值提升与价值止损———不良资产处置技术研究[M].陕西人民出版社,2004.
[2] 恽铭庆.金融不良资产处置[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3] 华金秋.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不良资产新视点[M].中国市场出版社,2004.
[4] 李 扬.中国金融发展报告[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
[5] 刘德福.不良资产管理处置研究[M].中国金融出版社,2004.6
[6] 石茂胜.不良资产处置论[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2
[7] 白 玲.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及管理途径.[J]. 国际金融研究,2003年(7)
[8] 谢渡扬.商业银行经营结构研究[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
[9] 赵 毅.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形成与处置 资产管理公司运营的理论与实践[M] 2001.2
[10] 彭海生.议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治理[J]. 问题探讨,2002(8)
......


 \ 简单介绍

我 国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日益成为经济界关注的焦点。国有商业银行大量不良资产的存在,是我国银行市场化、商业化和国际化的重大障碍,并成为威胁国家金 融安全的一个重要隐患。目前,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已制定了上市时间表,但是,银行要达到上市要求,不良资产率应降到10% 以下,因此,高额的不良资产成为制约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国有商业银行治理不良资产的工作,并作为银行监管工作的重 中之重。与此同时,国有商业银行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的“双下降” ,但效果不是很明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资产质量是银行的生命线, 国有商业银行居高难下的不良资产已成为制约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发展的痼疾,也是影响我国经济金融健康运行的一个重大隐患。因此,必须积极探索有效的国有商 业银行资产管理方法, 以加快治理不良资产的步伐。本文通过分析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成因及现状,探讨不良资产处置的难点、对策及措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