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及创新

  • 简介: 原文 “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正如前WTO总干事鲁罗杰所言“阻止全球化无异于想阻止地球自转。”既然全球化势不可挡,与其被动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正如前WTO总干事鲁罗杰所言“阻止全球化无异于想阻止地球自转。”既然全球化势不可挡,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参与。对现阶段的中国来说,WTO和经济 全球化都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例如,中国可以抓住当前国际产业转移的时机,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来华投 资,加速中国工业化进程,提升产业结构;可以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分工,发挥本国现实和潜在的比较优势;可以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中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由于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内经济势必面临国际市场的强大竞争 压力。中国传统的优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会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强的挑战。在吸引外资方面,我们面临周边国家强有力的竞争。中国在加入WTO谈判中承诺 了开放市场的义务,“进口替代”与“出口导向”相结合的战略将难以像过去那样继续实施。尤其是加入WTO后能否有效提升自己的经济竞争力,将对中国构成严 峻考验。我们在享受WTO美味“午餐”的同时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可观的。
关键词:发展趋势,国际贸易结构,跨国公司,服务化,新贸易保护主义。
研究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是我国制定和完善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前提。
  一、国际贸易的现状与前瞻
  进入90年代后,由于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西方国家受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的影响而先后陷入衰退,再加上美元汇率的变化、国际债务、战争等因素的严 重制约,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连年下降,而且波动较大,国际贸易增长率从1989年的7%下降到1990年的5%,1991年又下降到3%,1992年上升 到4.5%,1993年又降至2.5%,1994年回升到5%,1995年可望增长到7%左右,1996年后,增长速度还要加快。
......


 \ 目录

一、国际贸易的现状与前瞻
二、影响国际贸易发展的几个主要因素
三、国际贸易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四、国际贸易方式正处在变革中
五、发展对外贸易的几点思考


 \ 参考资料

[1] [英]阿兰·鲁格曼 全球化的终结[M] 上海:年上海三联书店 2001
[2] 李琮 世界经济学新编[M] 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0年
[3] 张祥 知识经济与国际经济贸易 北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1999
[4] 李欣广 理性思维:国际贸易理论的探索与发展 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