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浅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 简介: 原文 人 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说明人力对企业的巨大作用,宝洁公司前董事长及CEO、耶鲁大学前副校长约翰•佩珀(John Pepper)先生说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人 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说明人力对企业的巨大作用,宝洁公司前董事长及CEO、耶鲁大学前副校长约翰•佩珀(John Pepper)先生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你把我们的资金、厂房及品牌留下,把我们的人带走,我们公司会垮掉;如果你拿走我们的资金、厂房及品牌,而把我们 的人留下10年内我们将重建一切。”[1] 所以,建立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势在必行,要对人力资本进行重新认识,确立人力是企业最重要资本的观念;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是一种利益关系的调整, 要认识到人力资源开发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发展的手段,通过人力资源开发达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还有必要对人力资本进行定量研究,运用人力资本的创造力来反映 企业在特定时期和特定经济技术条件下人力资本状况。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分析
近年来,我国企业的人事管理改革从落实自主权开始,转变管理体制,转变管理观念,在吸引、激励、开发等方面较传统的人事管理有了明显的改善,并引进了不少 新的人事管理理念。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还十分突出,现存的体制与市场经济的要求有相当的距离。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缺乏建立和实施的基础,无法真正 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所倡导的激励机制。主要表现在:
1.1.核心人才流失严重,引进人才难
常言道:优秀的管理者可以使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平庸的管理者却将成长中的企业引向破产,由此可见,企业核心人才的重要性。核心人才不仅要能力出众, 还要在理念上与公司保持一致。但在实践中,企业核心人才流失的问题显得非常突出,其原因是由于核心人才的发展无法与公司的事业发展相结合。对企业核心人才 而言,首先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要真正留住他们,企业必须尊重他们的发展需要,不断为他们提供更大的舞台,并为其提供相应的、足够的、以证明 其自我实现的内部条件如职位、福利、待遇等。2006年12月,中国社科院先后发布的两本“蓝皮书”--《2007 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与《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都预计在2007年中国的职位空缺总量在1000万个。于是,一个出色的人才通常 被几家公司争夺。人才的稀缺程度越高,人员流出的拉力越大。
......


 \ 目录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分析
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几点建议


 \ 参考资料

[1]余旭辉,《宝洁的“宽容型管理” 》,《21世纪商业评论》,2005年第10期,92页。
[2]万明,《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战略思考》,《管理科学文摘》。2006年8月,39页。
[3]杜海龙,《宠信你的员工》,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27页。
[4]陈维政,《转型时期中国企业文化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11月,16页。
[5]陈彤,《畅销谎言》,北京新星出版社,2005年4月,56页。


 \ 简单介绍

企 业管理的核心是人,没有人,就没有企业,所以企业用人是一个大问题,也是很多企业管理者所关注的核心问题。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 内容。本文试通过对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作探讨、研究,提出在知识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